内蒙古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化耕地改良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05月19日17:2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9日电(齐浩男)19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农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多年来自治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探索开展盐碱化耕地改良,努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不断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特别是近两年,通过整合部门职能、聚焦工作重心、聚集人员力量、聚合财力资源,强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取得了明显成效。

自治区农牧厅根据内蒙古地区“产粮又缺水”的实际,确定了以高效节水为主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思路,大力推广膜下滴灌、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努力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率,统筹推进水价综合改革,实现节水、节肥。把盐碱地改良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一体规划、一体推进,配套盐碱化耕地灌排渠系,建立完善的水盐运行体系,降低土壤含盐量,配套农艺改良措施,减轻盐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

同时,自治区农牧厅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14)的要求,科学合理地设计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内容,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要实现水、田、林、电、路、渠、农技“七配套”,保证一步到位高标准建设;盐碱地改良采取工程、农艺、化学、生物等措施综合治理,通过三年改良达到示范区盐碱化土壤PH值降低0.3-1.1,全盐含量减少0.2%-0.5%,有机质提升0.2个百分点以上,粮食产量提高15%-20%。

此外,坚持以农民主体的基础上,优先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地方投入能力强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先支持贫困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积极支持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促进生产方式转变和规模化经营。

下一步,自治农牧厅将抢抓春播前建设窗口期,派出两个高标准农田建设调研指导组深入盟市旗县,加强对资金拨付、项目招标、施工建设等工作推动落实;对高标准农田建设重点地区和盐碱地改良试点工作推进实行日调度,成立两个专班多轮深入实地指导,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地措施强力推进;并组织各项目单位到建设进度快、质量好的地区进行交流学习,部分地区还建立了干部互派、经验互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