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七项举措推动自然资源工作见实效

2020年05月13日16:0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13日电(张聿修)5月13日上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生态文明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富友通报了自然资源厅在推进自治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方面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王富友介绍,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厅的新职能即“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优化工作机制,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

一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年初全面启动了内蒙古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已完成初步成果,目前正在抓紧深化完善。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评估优化划定,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全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进一步摸清了自治区资源禀赋和本底条件。二是扎实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目前,全区103个旗县初步数据成果已全部通过自治区核查并汇交国家。同时在调查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监测信息系统,统一搭建自然资源信息平台。三是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2014年以来,全区治理恢复矿山地质环境面积755平方公里。通过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既保护了矿山生态环境,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促进了资源的集约高效和可持续利用。四是是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到目前,全区有52家矿山企业被自然资源部列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有191家矿山企业列入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五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编制实施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乌梁素海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试点项目,有效支持了“一湖两海”治理。六是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七是建立自然资源督察制度。形成全程监管完整工作链条,切实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