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书写产业强镇新篇章

2020年05月11日11:43  
 

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立足实际,突出党建引领,以打造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为目标,大力实施富民党建,着力打好科研、致富、文化、康养“四张牌”,持续加速推进延伸产业链,全力书写产业强镇新篇章。2020年阿拉腾敖包镇名列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多管齐下,构建“一核多元”镇域特色产业发展格局。阿拉腾敖包镇党委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化富民党建“三链”工程,立足特色驼产业发展定位,统筹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造“特色蒙元民俗旅游体验观光”一体化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激活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坚持以驼产业为核心,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持续推动巴音塔拉嘎查驼奶奶源示范基地规范运作,基地驼奶月供应量达6000公斤以上,现已成为全旗最大的奶源供应地;稳步推进固日班图拉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驼奶加工项目,完成生产车间改造,购置了驼酸奶、奶酒生产线;投入300万元建设巴音套海嘎查骆驼良种繁育暨驼奶奶源基地,完成40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和200平方米挤奶间主体工程建设;大力扶持农牧民发展驼产业,新建驼圈14座,每年面向农牧民群众开展专业技术培训,不断提升养驼户的科学饲养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坚持以沙草产业和旅游业为多元化产业点,多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民”发展模式,查干努如嘎查文冠果专业合作社在嘎查党支部的引领下,不断加强与阿拉善宝勒德医院的合作,年均加工文冠茶叶3吨,实现集体经济年增收3.6万元;逐步加大人工梭梭造林力度,着重提高锁阳、肉苁蓉种植和集中采挖区建设质量,不断推动牧民增收致富。以招商引资形式引进阿拉善盟交投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大漠天池景区项目,完成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及基础服务设施建设,2019年6月投入试运行,年内游客量达2.4万余人次,在全旗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产业发展欣荣景象。

创新驱动,打造“技术引源”高质量产业发展平台。坚持创新驱动,扎实开展高产奶骆驼胚胎移植实验,由内蒙古骆驼研究院、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及澳大利亚何牧仁博士、阿联酋穆哈穆德博士、伊朗阿米尔博士联手,在阿拉腾敖包镇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选择11峰阿拉善双峰驼作为受体,进行高产奶驼的鲜胚移植。历经14个月,2峰接受胚胎移植实验的母驼顺利产下2峰高产奶驼羔,标志着中国首例高产奶骆驼胚胎移植实验获得成功,让科技成果真正成为惠及全旗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法宝。滚达来嘎查“党员中心户”阿都勒曹,创新驼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先后投资近380万元用于精深加工驼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制作的驼酥油、驼奶糖、驼奶粉、驼奶酒以及成品酱驼肉等驼产品生产规模可以达到200箱/天,驼奶年产量在20吨左右,产品销往甘肃、宁夏、陕西等地,年产值现达180万元,带动周边100多户农牧民增收致富,让农牧民切实体会到“科技惠农”的高效成果。

同心共治,推动产业振兴和乡村治理效能相互促进。阿拉腾敖包镇党委推进农牧区基层法治建设,建立完善基层依法治理创建达标机制,运用各类新媒体,广泛宣传普法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推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推行以“党建为引领、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的新时代乡村治理新体系,完善村规民约,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人人守约的良好格局。积极指导各嘎查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鼓励和引导嘎查各类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健全协同共治机制,积极推动民事调解、民事自理,农牧民享有更多主动权,充分调动生产积极性,在劳动过程中养成协作与互助的精神自觉,真正做到“拧成一股绳、攥成一拳头、团结一条心”,有效提高农牧区生产力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农牧民自我约束的意识、心怀感恩的情操以及踏实奋斗的优良作风等,真正让乡村治理效能和产业发展“循环促进、循环提升”。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农牧业强起来、农牧区美起来、农牧民富起来,走出一条具有镇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陈国锋)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