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聚焦“微”字作文章 党员教育汇聚大能量

2020年05月11日17:08  
 

5月的鄂尔多斯万物复苏,大地吐绿,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远远望去,康巴什湖区大屏循环展播的“北疆先锋”系列公益广告,让这阴沉的天气多了一些光芒,给这座满是故事的城市又增加了些许厚度,释放着催人奋进的巨大能量。

康巴什湖区大屏幕播放“北疆先锋”系列公益广告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首批“北疆先锋”系列公益广告下发以来,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迅速行动,协调部署9个旗区委组织部同步联动,开展系列展播活动。充分利用微视频短小精悍,直抵人心的特点,号召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学习榜样、争做榜样,持续扩大党员教育影响力。

东胜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挂号处上方电子屏

“最近走在东胜区的街头,各个LED大屏幕上都播放着北疆先锋榜样事迹,各单位的微信公众号也在推送,1分钟的视频,主题明确、言简意赅,每天耳濡目染形成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不自觉地被先锋事迹感染,让我们也想成为更优秀的人。”东胜区委组织部张鹏说。

在鄂尔多斯市和张鹏有着同样感受的人不在少数。杭锦旗红色电波工作室的老党员杜和平说:“这种利用微视频开展党员教育的形式非常好,我们党员学习群里每天传一集,大家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获取无限的力量,每看一遍都能有新的收获。”

一时间,这股“微”力量席卷了鄂尔多斯。各旗区城区街道、广场、图书馆、医院、车站、公交车等公共场所LED屏,各旗区电视台、各大微信公众平台,各党支部、党员群众微信群都在循环播放“北疆先锋”系列公益广告,党员教育“微”力,势不可挡。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不断在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拓宽党员教育渠道、丰富党员教育内容、提升党员教育质量上下功夫。依托“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聚焦“微”字做文章,持续打造原创精品,形成一批颇具影响力的好作品,好课件。《因为初心》《向美好出发》等一批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作品应运而生,并在全国全区党员教育微视频创作评审活动中屡获佳绩。

依托全市重点任务、重点工作创作的反映鄂尔多斯党员干部精气神的党建MV,党建微电影,党建音频栏目蔚然成风,成为引领时尚的风向标。2016至2020年,“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连续五年荣获鄂尔多斯市最具影响力政务微信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与基层防疫系列微课

今年3月份以来,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不宜集聚的现实情况,为了不影响上级精神的传达部署和党员的学习交流,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把教学课堂由线下搬到线上。会同市扶贫办、市包联办等部门,组织安排脱贫攻坚所涉及的健康、教育、住房等领域的业务骨干对相关政策进行专题解读并录制微课。截至目前,共有8个相关单位进行了微课录制,在全市各主流媒体进行了展播。

微课一次只讲一个主题,讲深讲透,保证党员群众学一次就有一次的收获。学习效果好不好,党员群众说了算!

“今年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系列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微党课的推出,为我们驻村工作队宣讲政策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我们把微党课发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帮助我们给贫困户讲清讲细讲透各级党委脱贫致富的各类惠民政策。真正明白惠从何来、惠在何处。”鄂尔多斯市能源局派驻杭锦旗巴音布拉格嘎查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科玄说。

伊金霍洛旗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任吴祥好感慨:“利用微视频开展党员教育,已经成为全市的趋势。去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就录制了10多期身边榜样人物的微视频,在各个党支部、各大媒体平台广泛学习传播,效果非常好,党员干部群众都很喜欢。”

独木不成林。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影响力持续扩大,是全市党员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和市旗两级党员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的结果。顺应新时代,破解新难题,鄂尔多斯市正乘风而上,切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通俗易懂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分类指导,按需施教,我们的党员教育工作集中培训逐步走向常态,日常教育更加规范,‘微’党课形成气候,做到了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员教育内容就覆盖到哪里,公共媒体平台建设到哪里,党员教育阵地就覆盖到哪里。”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乌东说。

党员教育“微”力量恰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模范带头人物在鄂尔多斯大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成为推动工作进步、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市上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郝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