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查化防”组合拳 让“微腐败”无所遁形

2020年05月09日17:26  来源:达拉特发布
 

“感谢纪委为我伸张正义,为我追回‘丢’了的退耕还林补贴款……”4月8日,达拉特旗恩格贝镇哈拉亥图壕村80岁的孙大爷,在达拉特旗纪委监委办公室接过一沓钱激动地说。

2020年全区“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展以来,达拉特旗主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坚决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问题,澄清正名一批不实举报的“三个一批”工作要求,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打出“查处问题、化解问题、防范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查化防”组合拳,拳拳生威,使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遏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高位谋划 挂图作战 绘就微腐“剿蝇图”

亮剑“微腐败”,查处问题是关键。达拉特旗纪委监委成立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基层“微腐败”案件办理工作流程,推出“挂图作战”工作方式,编制攻坚作战周调度表,按下惩治“微腐败”的“加速键”。

达拉特旗纪委监委按照“书记牵头、专题推进、指导督办”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推进、半月一研判、每周一调度、每日一询问,加速推进“微腐败”惩治工作。派出督导组开展2轮督导,采取“蹲点式”工作法,深入包联的苏木镇开展工作,一系列的“硬核措施”成为了推进“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的有力武器。纪委监委在查办整治过程中将“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与脱贫攻坚、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工作相结合,让“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和各类专项工作联动推进、同频共振。目前,第一轮147件“微腐败”案件,已办结140件,办结率95.24%;立案20件,结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2人。

回应关切 主动下访 解开心中“硬疙瘩”

亮剑“微腐败”,化解问题是重点。达拉特旗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体推进案件查办与矛盾纠纷化解,用心用情用力回应群众关切。

把“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与“上访变下访”工作相结合,采取纪检干部包村(社)、村级固定信访接待日及纪检干部下访等多种措施,有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共开展下访活动82批次,25名委机关、苏木镇领导干部主动下沉到一线,接待走访反映人144人,排查问题34件,化解矛盾28件。通过健全五种机制(即“书记问案”机制、法律援助机制、“三务”公开机制、分类调处机制、救助暖心机制)创新五种办法(即分类施策法、面对面沟通法、多点疏通法、网格化调处法、引入司法解决法),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目前,化解矛盾问题60个,对2名诉求无政策依据但生活困难的信访人予以救助。对核实确属错告、诬告的,及时向所在单位或个人予以澄清事实,已为5人进行了澄清正名。

以案促教 警钟长鸣 筑牢廉政“防火墙”

亮剑“微腐败”,防范问题是根本。达拉特旗充分发挥“清风干部”的正向激励作用,对24名“清风干部”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全旗党员干部讲政治、树正气、转作风、抓落实,努力营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有效激发全旗基层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旗纪委监委依托农村牧区大讲堂,对全旗嘎查村“两委”负责人开展农村牧区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培训。同时,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分层级、分领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廉政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和震慑力,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切实筑牢廉政“防火墙”。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达拉特旗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对基层“微腐败”的整治力度,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马飞 杜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