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凝心清扫“微腐败”聚力护航“大民生”

2020年04月01日10:44  
 

“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第六纪检监察室将近期‘微腐败’清扫行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近日,阿荣旗纪委监委以听取专题汇报的形式,深入推进“微腐败”大清扫行动。

自全区基层 “微腐败” 大清扫行动开展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强化统筹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分类有效处置,确保大清扫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目前,针对第一轮“微腐败”类信访举报件,正在办理37件,已办结18件,立案2件,结案1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

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旗纪委监委认真传达学习自治区纪委监委、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文件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将大清扫行动作为政治任务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以及深化基层 “ 三务 ”公开等工作紧密结合,旗乡联动,统筹推进。通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做到“严厉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澄清正名一批不实举报,有效化解一批信访难题”。

完善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主体。成立全旗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涵盖各乡镇及信访、公安等十余家部门单位,进一步整合力量,强化协作配合,全面落实专项行动主体责任。严格实施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接包案领导机制,相关班子成员认领案件任务,统筹指导和督促所联系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集中组织开展问题线索攻坚战,确保每一件信访举报件有落实、有回音、有进展。深化“案管+信访”协作机制,对大清扫行动范围内的信访举报进行排查梳理、分类汇总、合理分配,建立完善第一轮工作总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加强分析研判,靶向分类处置。旗纪委监委对排查出的问题线索进行集体研判、科学调配,通过“一案一诊”、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快案件办理进程。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注重明确政策界限,区分不同情况,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靶向问诊处置,综合运用批评、约谈、诫勉等方式,及时给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提神醒脑”;把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应付、失职渎职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有效防止“小疾”酿“大患”。

深化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切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根据大清扫行动时间节点,精心筛选已办结的典型案件,在案发单位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同时查找廉政风险点和制度漏洞,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织密扎紧制度笼子,推动实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效果。(吴志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