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电网工程去旅行

2020年05月07日08:11  来源:兴安日报
 

我坐在旅游团的大客车上,一直向乌兰毛都大草原驶去,一路上满车的人都在说说笑笑,而我看着原野、山间的电力铁塔,陷入了沉思遐想,铁塔屹立,银线高悬,看上去真的巍峨浪漫,可有谁知道架设的艰难呢?

想当年乌兰毛都草原还没通电的时候,我和爸爸就来过一次,仅仅一次我就再也不想来了。因为没有电,白天听不到收音机里的节目,晚上外面一片漆黑,想撒尿都不敢出屋,硬憋到天亮。再有,煤油灯很呛人不说,吹灭了再点也很不方便,睡觉时有蚊子来咬也看不见,抓不着,只能硬挺。

2011年,国网科尔沁右翼前旗供电公司开始对大兴安岭南麓地区的农村牧区电网进行升级改造,一根根电线杆架进了草原深处,牧民们开始陆续用上放心电。勿布林嘎查是乌兰毛都苏木最早完成电网升级改造的嘎查,这里的牧民不再为用电而发愁之后,开始办起了牧家乐。2011年,牧民额日敦木图率先把自家3个蒙古包改造成牧家乐,还按照城里宾馆的标准将蒙古包装饰一新。当年,他的牧家乐就收入了5万多元。

旅游的时间安排得很紧密,吃过午饭我便上车向宝格达山进发。汽车向北方向行驶,这回我们看见了啥叫一望无际的草原。前方不远处有一个放牧点,这也是我们的必赏之景。说是放牧点,其实就是一户牧民人家。三间大瓦房,西侧是羊圈和牛圈,东侧是仓房,正南方几十米外种了一些蔬菜,有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大葱等,此时长势正旺,煞是好看喜人。

主人热情地摆上了奶茶、炒米、奶豆腐、奶皮、黄油,还有自制的点心,看到这些我心生羡慕,现在牧民的生活真好啊!主人带我们到羊圈、牛圈看看,这时一件事让我很奇怪,于是便问主人:“你这羊圈里安监控干啥呀,怕小偷啊?”主人笑着说:“不是,这是冬天接羔时,羊圈气温低,为了随时掌握羊圈的情况,便安上了监控,我们坐在热乎的屋子里就能看到羊圈的情景了,一点也不耽误接羔,现在啊,牧民享福了。”这让我又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国企电力人,没有电,监控也是空白。然后,我对主人说:“有了电干啥都方便是不是?”主人又笑着说:“那当然。”并且手指着他的蔬菜地,“你看,我的菜地长得多好,如果没有电力水泵浇地根本不可能。”听了主人的话,我心里真的非常自豪。

夕阳西下,我们来到了宝格达山。宝格达山不只是一座山,而是山脉,主峰高达千余米,我们今晚住宿在主峰西侧山脚下的宾馆,这是方圆几十里唯一的宾馆。宾馆东侧正在新建纯木质结构的房屋。古典与现代相结合,十分别致典雅。我看见电力工人们正在立杆、架线、接电,我又想到了我们电力人,没有办法,这是我的职业病。

第二天清晨,我们徒步登上了宝格达山主峰峰顶,这里是中蒙边界的一个哨所。我们站在瞭望台上,向北看是蒙古国,向西看是锡林郭勒盟,向东,向南看是我们兴安盟,这种体验真是前所未有的新鲜。

通过跟战士们聊天,我们得知,这个哨所刚建时,没有通电,夜间只有一个手电筒,有时用柴油机发电,干啥都不方便,现在好了,通上了电。做饭有电饭锅,睡觉有电热毯,电灯、电话一应俱全,逢年过节就挂上大红灯笼,高山峻岭一派喜庆。

下了宝格达山,奔向阿尔山市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它在大兴安岭南麓,是天然的宝地,为了发展旅游事业,我们电力人“功不可没”。我这样想着,旅游车已经到了杜鹃湖畔。看着杜鹃湖,脑海浮现我们电力一线员工架设乌兰浩特市直达阿尔山市的500千伏、220千伏双回高压线路时的情景。我们的旅游车沿500千伏,220千伏,66千伏主干线的公里往回走,去好森沟看梅花鹿,去绿水参加闻名全国的油菜花摄影节,去察尔森参观水力发电站……(吴庆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