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哈达嘎查:牧民收入和农村面貌双提升

2020年04月30日10:42  
 

近年来,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以党组织为核心,以牧户为基础,以合作社为载体,以富民为目的,把党支部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实现了乡村环境美丽宜居,还形成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切实加快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2019年,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通湖景区,罗生恒正在打理自己的驼队,为迎接游客做准备。罗生恒是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老社员之一,早些年以放牧为生,家庭条件艰苦。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罗生恒尝试着买了几峰骆驼并入股参与旅游服务。初入合作社就尝到了发展旅游业的甜头,罗生恒当即又购买了几辆卡丁车和自驾越野车,随着开发区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他的收入也逐年提高,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罗生恒说,以前,我们都是在这里种田、放牧,收入很微薄,自从成立了合作社,我就在通湖景区里面有了自己的骆驼项目,后来还相继增加了摩托车、卡丁车的项目,现在的收入是一年比一年多。

过去的乌兰哈达嘎查以牧业为主产业,产业结构单一,牧民生活贫困。近年来,在政府扶持下,嘎查依托境内的沙漠、草原、湖泊、湿地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成立了旅游专业合作社,并逐渐探索发展“党支部+合作社”的旅游发展模式,同时积极鼓励牧民参与入股,嘎查牧民实现全民参股,形成景区经营项目与合作社旅游项目对等经营全覆盖。随着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乌兰哈达嘎查集体经济突飞猛进,分红收入由最初的66万元上升至327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嘎查贫困人口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旅游服务业以及沙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产业扶持方式,实现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

腾格里额里斯镇乌兰哈达嘎查村委会副主任张学强说,嘎查将继续与景区加强合作关系,稳定收入,大力发展个体牧家游,以创业增收为目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鼓励牧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和特色沙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乌兰哈达嘎查党支部在致富增收的同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千村示范,万村行动”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嘎查党支部牵头建成6万平方米牧民新村,42户牧民房屋,完成了供电、给排水、街巷道路硬化、亮化、文化活动广场建设及牧户院落围墙、大门建设等,嘎查环境焕然一新,景区经营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如今,乌兰哈达嘎查呈现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景象。

在乌兰嘎查生活了一辈子的牧民罗生恒说,现在我们嘎查方方面面展现出来的就是我们的幸福生活,在乡下的生活感觉比城里面的还好,生活环境各方面都比较方便,住房条件也改善了,油路也通了,高压电也拉上了,网也通了,我们现在的生活是相当满足。(骆雨欣 姜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