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右旗:“党建+” 跑出全域旅游“加速度”

2020年04月24日17:36  
 

阿拉善右旗立足全域旅游发展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精准施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红色引擎”,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的富民强旗之路。

坚持“党建+品牌”,让地方名片靓起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围绕“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和“阿拉善双峰驼核心区”优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全旗四大重点产业精心培育,着力打造独具大漠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优化“1+6+n”旅游发展格局,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以“国际巴丹吉林沙漠文化旅游节”为平台,整合汽车、户外、音乐、美食、骆驼、康养等时尚元素,通过承办“达喀尔中国拉力赛”“国际摄影模特大奖赛”“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巴丹吉林PA·PA沙漠国际音乐节”等国际性赛事节会活动,举办“沙漠珠峰大会”“夺宝奇兵”等特色旅游活动,打响做亮“壮美巴丹”“岩画之乡”“中国驼乡”三张名片,让阿拉善右旗旅游品牌走出去,让阿拉善右旗旅游名片靓起来。

坚持“党建+产业”,让地方经济活起来。以旅游产业为依托,实施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引导群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增收致富步伐。目前,全旗共建成国内旅行社6家,星级酒店3家(床位374个),乡村旅游经营户120家,其中,星级达到24家。有商贸步行街、奇石街、大型购物场所4处,旅游商品销售点6处,旅游专用冲浪车150辆,旅游从业人员3000余人,全旗可供出租的床位总数达到2000个。主要推向市场的旅游产品有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沙漠探险、美食品尝等;旅游商品有仿古地毯、奇石雕刻、沙画根雕、沙嘎工艺品制作和马头琴制作等。2019年旅游接待人次突破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4%,旅游收入突破21.9亿元,同比增长24%,有力推动了旗域经济发展。

坚持“党建+脱贫”,让农牧民群众富起来。注重发挥旅游优势,实施“党建+旅游+合作社”,积极引进企业与嘎查党支部联合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新建大漠天池、九棵树旅游等景区,嘎查和农牧民以资源入股的方式进行分红。九棵树景区,带动雅布赖镇28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并每年为努日盖嘎查带来不低于15万元的嘎查集体收益;大漠天池旅游景区,带动阿拉腾敖包镇30户贫困户参与分红;巴丹吉林旅游景区每年拿出门票的5%(10万元),以嘎查牧户草场线路的占有面积进行分红。同时,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工程,重点打造“大漠人家旅游驿站”乡村旅游发展特色品牌,全旗120家“大漠人家旅游驿站”乡村旅游经营户,带动600余名农牧民和贫困户年均增收约8000元,全域旅游红利不断释放。(张小忠)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