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猎民的幸福生活

2020年04月20日17:03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 在大兴安岭东南麓的鄂伦春自治旗多布库尔猎民村,十多年的时间,这里从原始村落华丽转变成了旅游小镇,产业致富、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断提升着猎民们的幸福指数。

刚过完小年,猎民村村委会正在举行村集体经济项目分红大会,活动室里挤满了老老少少,格外热闹。2019年猎民村的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村里每人能拿到1400元的分红。关丽早早就来活动室排队等着了,她家一共三口人,能拿到3200元的分红。

42岁的关丽是鄂伦春族,是村里有名的团结户,“团结户”就是夫妻两人一个是鄂伦春族,一个是其他民族。在猎民村,这样的团结户可不少,关丽从小在鄂伦春朝阳猎民村长大,朝阳村位置偏远,条件差,挣不上什么钱,关丽和王魏武两口子只好去镇上做点小买卖。

2005年,鄂伦春朝阳猎民村整体搬迁到现在的多布库尔猎民村,村里分了免费住房,关丽夫妻俩也回到了村子,在村里开了家小超市,日子逐渐好了起来。2018年,随着游客的增多,关丽顺势开了村里第一家民宿,一个夏天就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

王魏武告诉笔者,猎民村房子不花钱,取暖费不花钱,卫生费不花钱,都是村里承担这些费用的,他们就出个电费。只要努力,肯定能挣到钱。

和平花今年快70岁了,她的父辈和兄弟过去都是猎民,随着鄂伦春猎民下山定居,他们学会种地,进入了各行各业。谈起刚刚下山定居时的情形,和平花还是记忆犹新。她说,刚搬(下山)那时候,男的还出去打猎,肉都交公,到过年的时候再分。一开始还不愿意在屋里住,好像是害怕房子塌了似的,没习惯不是么。

如今的猎民村,房子的外观还保留着原来撮罗子的样子,但是已经变成了集中供暖、有电有网有自来水的“小别墅”。多布库尔猎民村也成为外界了解鄂伦春民族的一个窗口。现在猎民村的69户鄂伦春猎民全部参与到了旅游业中,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旅游收入突破360万元。2019年猎民们的人均纯收入就达到了23000多元。今天的多布库尔猎民村,199名鄂伦春村民全都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王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