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三个确保”坚决打好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攻坚战”

2020年04月17日15:41  
 

今年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严格按照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查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三个确保”,全面推进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防范人防系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聚焦重点+精准监督”,确保专项治理有序推进。旗纪委监委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将专项治理工作作为必须坚决完成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结合地方实际,制定印发《阿荣旗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监督责任工作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重点、主要工作措施、具体工作要求等。成立旗专项治理监督责任工作组,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把握目标要求、明晰方法步骤、严格组织实施,精心部署、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全面梳理+自查自纠”,确保专项治理不走过场。旗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对2013年以来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审计发现人防系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清底数。目前,共梳理问题线索3064件,未发现人防系统腐败问题线索。同时,严格督促旗人防办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2013年以来的人防工程审批、验收及人防费用的筹集使用管理等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建立台账,制定解决措施、整改计划和时间表。目前,共梳理排查问题264件,完成整改245个项目。

“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旗纪委监委组织专项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随机抽查、查阅台账、个别座谈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继续加大对人防系统腐败问题审查调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决做到严查快办、一查到底。目前, 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6次,督促人防部门下发整改通知书87份、查找廉政风险点6个、梳理权力清单6类26项、责任清单5类30项,督促追缴易地建设费6682.56万元。

下一步,阿荣旗纪委监委将结合人防系统梳理排查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制度漏洞及专责监督建议,从源头上防范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从制度上堵塞权力寻租漏洞,不断固和深化专项治理成果。(吴志凌 金灿灿)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