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迎候鸟 草原春意浓

2020年04月14日10:15  来源:通辽日报
 

春回大地,扎鲁特草原迎来了一大批由南向北迁徙的候鸟并陆续过境。

在前德门苏木扎嘎斯台嘎查查干淖尔湖,清脆的鸭鸣声从水面上不断传来,数千只野鸭子、大雁和天鹅等候鸟,在水面嬉戏觅食,在空中结伴翱翔,热闹了寂静一冬的草原。蓝天之下,高飞的候鸟和宁静的湖水交织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美好画面。

扎旗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通道之一,每年春秋两季都会有数万只候鸟由此过境。为了保障候鸟迁徙安全,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该旗森林公安局于3月初开始,开展保护过境候鸟和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加派警力在候鸟聚集区域巡逻,加大对破坏鸟类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并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宣传保护野生鸟类,为过境候鸟保驾护航。

近年来,扎旗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全旗草原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不仅为老百姓带来了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乡愁”,也让北飞的候鸟有了更好的栖息之地。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人们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在扎旗境内停留的候鸟数量和种类均有所增加。(通讯员 白敖敏)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