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会飞的客人”

2021年04月09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夕阳的照耀下,几只白天鹅悠然地在空中飞过。

动静相宜,互不干扰。

悠闲觅食。

相互追逐、嬉戏。

结伴翱翔。

鸟与环境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气温回暖,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轴乡北得力图村日前首次迎来10余种、数千只迁徙的候鸟来此歇脚。成群的天鹅、赤麻鸭、鸿雁等几十种鸟类成群结队,或追逐觅食,或结伴翱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与想象中不同的是,北得力图村并非印象中传统的湿地,而是农田备耕灌水形成的临时性“湿地”。为何候鸟选择来此呢?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土默特左旗分局王志刚介绍:“天鹅是对环境要求比较高的一种候鸟,它落脚这里充分证明我们的生态环境明显提高。候鸟到来后,我们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给候鸟提供了一个温暖舒心的家。”

近几年,随着保护力度的加大和生态环境的改善,飞临内蒙古的候鸟越来越多。“候鸟依天时而迁徙”,被誉为塞外青城的呼和浩特是候鸟迁徙线路中的重要中转驿站,近日,呼和浩特市大黑河城区段、土左旗海流水库、托克托县熊家营村黄河流域、土左旗哈素海等多处水域均能看到大量候鸟。呼和浩特市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候鸟的栖息提供了舒适的生态条件。(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马建荃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