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盟2.24亿亩草场开始“春眠”

2020年04月12日08: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10日一大早,苏乙拉巴特尔就来到羊圈旁,一边清理羊群活动场地,一边对着向羊圈门口涌来的羊儿们幽默地说:“今天开始你们就进入‘隔离’圈养期喽,一日三餐就等我来喂吧。”

苏乙拉巴特尔是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脑敏塔拉嘎查的牧民。10日起,他家的6400亩草场进入2020年春季休牧期。他说,休牧不仅能恢复草场,还会为一年的牧业丰收打下好基础,作为世世代代生活在草原上的牧民,他特别拥护春季休牧政策,更何况政府还给补贴,让牧民家的草场“带薪休假”呢!

从4月10日起,占锡林郭勒盟可利用草场面积约83%的2.24亿亩草场,陆续进入春季休牧期。休牧期间,该盟将投入1.6亿元资金,按1个月计算,以每亩草场0.75元的标准,对休牧牧户进行补贴。同时采取政府储备、牧民自备、协调调运等措施,储备9.84亿公斤饲草料,保证牧户休牧期饲草料充足。

同一天,正蓝旗860万亩草场进入休牧期。此前一个星期以来,该旗草原生态执法大队深入苏木嘎查,向牧民发放休牧宣传资料,确保休牧相关政策家喻户晓。执法大队队员曹永贵介绍说,休牧期间,执法大队每天将24小时不间断巡逻执法,对于违反休牧规定的,将处以每只羊30元、每头牛150元、每匹马180元的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只是为了保证休牧措施有效落实、休牧效益能够实现。该旗那日图苏木乌兰台嘎查牧民贾志刚对于休牧有着自己的一番认识:“春季休牧的最大受益者,肯定是我们牧民。以我家来说,今年准备了15吨饲草料,休牧结束后,我得看看牧草长势,是否需要适当延长草场的休养期。”

自2018年春季开始,锡林郭勒盟在全区率先实施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政策,共涉及86519个牧户的2.24亿亩草场。据生态部门测算,2019年锡林郭勒盟牧草平均高度13.74厘米、平均盖度36.78%,比2018年分别提高了2.74厘米和2.78个百分点。(记者 巴依斯古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