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原区:又见暖心烟火气

2020年04月07日08:1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包头市九原区横竖街重现往日繁华。

春日清晨,包头市九原区医院旁边的早餐车上雾气腾起,一锅热乎乎的焙子出炉了。

“来一个夹蛋焙子,一袋豆浆!”“老板,我要一个煎饼!”

九原区的大街小巷,马路边,拐角处,熟悉的人们重新出现,熟悉的笑脸隔着口罩,隔不了心中的暖意。

暖心的烟火气回来了。

一个焙子,一根油条,一两烧麦,一笼包子……这是一个普通而匆忙的早晨,也是春光里最美的九原。

不到4点,天还未亮,张师傅就与妻子开始煮茶叶蛋、拌菜,为出摊做准备。6点整,两人推着早餐车准时出现在九原区医院西门附近的“老地方”。

不一会儿,早餐车前就排起了“长龙”,10余名顾客,戴着口罩,自觉拉开排队间距,队伍拐了个弯,排到了健康路,有十几米长。“疫情发生后,不能出摊好一段时间了。现在能出了,这两天顾客一点一点多了起来,收入也上来了,相信后面会越来越好。”看到生意逐渐恢复,张师傅由衷地高兴。

3月18日起,包头市餐饮服务业陆续恢复营业。一周时间,复工率大幅提升。记者走访发现,九原区各行各业相继恢复营业,复工的人流带来了早餐行业的人气,不仅早餐车出现了,门店也陆续开张。

体温检测后,走进横竖街“老绥元烧麦”店,记者在服务员的指引下就坐。记者看到,重新开业后,桌与桌之间的距离增大了,就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食客们也十分配合,饭菜上桌后才摘下口罩。大家纷纷感叹,又吃到想念已久的烧麦了。

店长郭拉弟说,店铺周围都是居民区,很多居民都喜欢来这里吃上一两烧麦、喝上一壶砖茶。“这次复工后,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开门营业,最近生意回暖,顾客逐渐多了,这周的客流提升了差不多有三成。”郭拉弟告诉记者,为了回报新老顾客,“老绥元烧麦”由一两6个改为8个,价格不变,还有冷冻烧麦可以买回家去自己蒸煎。

中式早点受人追捧,一些快餐企业的早餐人气也在提升。

肯德基包头九原万达店是市民李介方每天上班的必经地,餐饮业复工以来,她隔几天就会去肯德基买个早餐。手机点单,到店带走,全程无接触,十分省时便利。“我们的早餐销售量在提升,本周一比上周提高了近50%。”店长王婧告诉记者,针对上班族的咖啡需求,从3月份开始,肯德基推出咖啡包月卡,38元畅享每天1杯1元咖啡,以增加消费粘性。

早餐丰富起来,午、晚餐的选择也更加多元化。截至3月23日,九原区实有1254家餐饮店已开业641家;234家小作坊已开业101家;1049家食品经营店开业824家。这份九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的最新数据,让我们看到了烟火气渐浓的味道九原。

看着街上车水马龙,听着服装店的叫卖声,闻着食物升腾的香气,漫步在九原街头,一切与从前似乎没什么不同,但又有些许不同。

人间烟火浓,市井喧声沸。随着沿街商铺的渐次开张,街上行人也渐渐多了起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短暂“沉寂”的九原,人气正在提速回归。(记者 宋阿男 实习生 刘卜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