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盟:党旗高擎 一线集结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27日09:49  
 

面对当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峻形势,阿拉善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抓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加强动员部署、凝聚组织力量、发挥组织优势,全面指导动员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身战“疫”一线,冲在前、干在先、聚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集结动员抓在前,吹响攻坚战“疫”的集结号角。全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统一要求,积极响应集结,推动责任落实。各旗区党(工)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以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等形式,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基层广大党员干部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盟直各部门党组织以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载体,突出党组织引领,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的具体实践,相继下发通知,动员行业系统和管辖范围内广大党员服从大局、献智献力,以战时状态集结战“疫”第一线。各级党组织书记率先垂范、履职尽职,带头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驻守蹲点、走访排查,以强有力的行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坚持主动发声,开设各类媒体专栏,对外发布盟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告10期,发布《致全盟干部群众的一封公开信》《致武汉返阿拉善盟人员的一封信》《向全盟共产党员倡议书》,强化宣传动员。各旗区各部门统筹网上网下,运用新闻播报、公众号推送、印发双语宣传资料、“村村响”轮播等形式,宣传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动员基层党员群众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闻令而动领在前,建强阻击战“疫”的坚强堡垒。把战“疫”一线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检验党组织作用发挥的“练兵场”。盟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联防联控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紧急划拨党费70万元,支持全盟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党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各领域各层级互联互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阿左旗推行“五个一线”工作法,以党建引领聚合力,健全基层防护网络、建立多级联动机制、抓实志愿帮扶和关怀激励,着力破解联防联控瓶颈问题。阿右旗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体系,以苏木镇、嘎查(社区)、牧民小组、居民小区为单元划定网格,把组织建在网格上,让党员沉在网格里,扎紧织密联防联控网络。阿拉善盟中心医院和蒙医医院援鄂医疗队火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使党旗树起来、力量聚起来,以组织引领构筑起战“疫”前沿的坚强防线。

尽锐出战做在前,发挥决胜战“疫”的先锋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不讲条件、不惜代价,以强有力的组织引领和“我是党员,我得上”的豪迈担当,凝聚起共战疫情的强大合力。全面开展“向社区报到、到社区请战”活动,全盟52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430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严格落实编组排班、轮换上岗和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出入登记、体温检测、重点人员摸排监控,不漏一车、不落一人。坚持群防群治、全面联动,全盟31个苏木镇、6个街道全部成立疫情防控“尖刀班”,带动832名嘎查村“两委”、194名驻村“第一书记”、628名“网格员”、249名社区“两委”共抓联防联控,齐力守好人民群众的“安全门”。各级公安、卫健、市监等行业部门前移组织阵地,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尖刀班,让党的力量下沉道路值守、交通运输、医疗服务、药品监管、稳定物价等一线关键领域,全力以赴做好保障。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盟累计有8000余名党员、2100余名共青团员和980余名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树旗帜、定职责、亮承诺,争做勇敢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张丞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