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今年3月全市小学开展配餐工作,9月中学全面展开。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

目前呼和浩特市学生在校配餐已受到学生和家长认可

2020年01月22日10:52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从2019年6月份呼和浩特市开始筹备校园配餐工作,到2019年9月份第一批试点学校开始配餐,截至2019年12月,城区42%的公办小学参与了配餐和课后服务,赛罕区更是覆盖到了60%的小学,全市40个学校、2万多名中小学生自愿在校配餐,运行一个学期以来,学生就餐人数相对平稳,几所学校还有增加,学生就餐比例达到40%以上,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学生在校配餐受到学生和家长认可。

  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和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今年3月全市小学开展配餐工作,9月中学全面展开,这无疑给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小学校提出更严格要求,既要提高政治意识,又要增强紧迫感,扎实落实好配餐和课后服务工作。

  腾飞路小学学生家长巴特尔是校级家委会成员,从2019年9月份学校开始配餐,他和其他6名家长一起配合学校对学校配餐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并搭建和企业沟通的桥梁。

  “我们每天都按照安排表,在11∶30由一名家长持通行证进入学校全程陪餐,一直到下午1∶30,并且记录饭菜温度、到校时间、撤离时间、饭菜是否和菜单一致、咸淡是否适中、备餐是否充足、配餐企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手套口罩工作服是否配备以及陪餐的感受等。”巴特尔说,家委会每月约谈一次配餐企业负责人,总结一月的工作、出现的问题,责令配餐企业整改,并且限期解决,计入下月工作考核。家委会成员还会不定期深入企业,进行日常监督考察,参与对企业的选择、管理和考评。“比如9月份刚开始时饭菜的温度能够达标,后随着天气转凉,饭菜的温度有所下降,我们通过和企业约谈,企业把普通保温箱换成军用保温箱,并且在车辆加装保温设备,在运输过程中可以二次加热,从而保证饭菜温度。”巴特尔说:“经过不断摸索改善,我们认为学校是高质量地完成了配餐试点工作,家长和学生都很满意。”

  着力解决广大市民、师生家长“接送难”“监管难”“辅导难”的普遍关切,这是呼和浩特市推进校园配餐服务的初衷,同时也要突出改进和解决当下的“小饭桌”等学生食品安全管理问题。校园配餐不仅仅是解决一个学生的吃饭问题,更要立足未来提出加强学生营养健康教育的更高要求,以学生营养餐配送工作为抓手,系统推进学生营养改善、学校课后服务延伸等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试运行,呼和浩特市通过营养餐配送,推进从食材源头到加工过程的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强化了集体用餐监管,满足了学生在校午餐的需求,提高了教育服务能力。

  距离3月开学只有一个多月时间,呼和浩特市要求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校抓紧时间准备好硬件设施,做好配餐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要有“一餐一堂课”的认识,切实从加强学生营养健康监测、开展营养健康专业人员培训、加强食品营养健康宣传教育等方面提升师生营养健康意识,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引导学生科学营养用餐,把学生营养餐配送工作引向深入,更好地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记者 苗青)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