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人工增雨助力土壤增墒缓解旱情

2021年08月17日09:43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呼和浩特市出现明显降水天气。呼和浩特市126个监测站共109个站有降雨,其中,暴雨5个站,大雨8个站,中雨18个站,小雨78个站。此次降水是自然降雨和气象部门人工增雨作业共同作用的结果,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提高了土壤表层相对含水量,为保障呼和浩特市农作物需水创造有利条件。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呼和浩特市平均降水量为69.5毫米,较常年同期(136.1毫米)偏少近5成。受降水偏少影响,呼和浩特市大部地区土壤墒情下滑明显,旱象显露并发展迅速。8月10日呼和浩特市土壤一类、二类、三类墒面积占比分别为8.4%、23.9%、67.7%,较7月末土壤墒情出现大幅下滑,其中,一类、二类墒面积分别减少20%、37%,三类墒面积增加57%。

根据预报显示,预计18日呼和浩特市仍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呼和浩特市各级气象部门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力争取有效降水,以缓解前期高温少雨引发的旱情,助力土壤增墒,促进农作物生长。(记者 苗青 通讯员 周昕南)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