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52499名学生参加“阳光分班”

2021年08月26日09:5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上午10时,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四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阳光分班”现场会在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召开。今年呼和浩特市参加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阳光分班”的学生共52499人,共分班1103个,参加“阳光分班”的班主任共1103 人。其中,小学起始年级学生 30555 人,分班645个,班主任645人;初中起始年级学生 21944人,分班458个,班主任458人。

当日,“阳光分班”现场会同时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计算机专家、公证处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及学生、家长、班主任代表参加,本次“阳光分班”工作由新城区、赛罕区纪委监委各派1名同志担任纪检监察员,由新城区、回民区各派1名同志担任记录员,呼和浩特市仲泰公证处进行全程公证监督。呼和浩特市义务教育阶段“阳光分班”软件为中国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内蒙古分公司编制,由市教育招生考试中心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采购,并聘请计算机专家对该软件进行评审,以保证分班软件的公信度。该软件在录入学生基本信息时采集学生身份证号、注册号或报名号,在录入班主任基本信息时采集班主任身份证号,保证每位学生和班主任基本信息的唯一性和准确性。市四区教育局以学校为单位把新生信息录入“阳光分班”软件平台,同时各学校根据招生计划和实际录取的学生人数,确定教学班的班数、班额及班主任人选,再按照均衡搭配、结构合理的原则,确定与班主任配套的各学科任课教师,并将班主任名单上传至“阳光分班”软件平台。在分班开始时,由计算机先给定每位学生和教师一个12位数的完全随机号码,该号码既不能预知,也不能人为操控,也与学生和班主任基本信息输入的先后顺序无关,然后由计算机根据随机函数原理对全体新生进行随机分班,同时对每个班级对应的班主任进行随机分配。

“阳光分班”的结果,将第一时间在呼和浩特招生考试信息网(http://www.hhkszx.cn)上公布,以便于学生和家长查询。同时,开学前各学校还要在校园醒目位置公示分班结果。

呼和浩特市通过“阳光分班”,进一步推动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在阳光招生的基础上更加公平、公正、公开。对促进呼和浩特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招生程序更加科学规范,教育生态持续优化,教育教学水平整体不断提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记者 苗青 实习生 贺萌)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