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心田

2020年01月15日14:19  
 

新年伊始,一月的阿拉善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在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的扎哈布鲁格嘎查村委会的办公室却是热气腾腾,人头攒动。黄发忠嘎查长手里抱着个“牛大吉供应链战略合作机构”的牌匾高兴的合不拢嘴。

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扎哈布鲁格嘎查位于左旗北面60公里处嘎查总面积326.6平方千米,124户人家,蒙族人口占一半,总人口320多人。是左旗原生态牧区之一。

这几年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嘎查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很大进步,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修通了进嘎查的柏油路,通了水电。扎哈布鲁格是镇里的养殖大区,嘎查120多户居民,基本上家家有牛有羊有骆驼,少的五六十头(只),大点的户一两百头(只),全嘎查2019年的肉牛、骆驼和羊存栏7000多头(只),规模虽然大了,但是销售的方式很传统,大多时候都是二道贩子来收购,养殖户很多时候都是稀里糊涂的卖了,增产不增收。黄发忠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元旦过后就多方联系,对接了北大荒集团投资的深圳吉丫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定位牛肉行业的OYO,通过“供应链+系统+品牌”为零售门店赋能,快速升级改造牛肉销售渠道。

“吉兰泰镇和旗上农牧局对我们帮助和扶持力度很大,现在嘎查正在组建合作社,把大家伙都组织起来搞好畜牧生产,目前已经建好骆驼和羊肉制品加工生产线,无菌室,六个骆驼取奶场,去年还申请了商标和阿拉善双峰驼农业部的农产品地理标志,对接了一个这么大的销售渠道,不仅要让我们的畜产品直接卖到千家万户,也要让我们阿拉善地域品牌走向全国,再不为销路发愁以后,要依托平台做品牌,2020年一定会增产又增收的!”黄发忠高兴的说。(王建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