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产业助力谋发展 齐心并进奔小康

2020年08月20日15:56  
 

阿拉善左旗派驻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脱贫攻坚工作队通过精细化管理、产业化发展、项目化带动,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做好驻村帮扶的每一项具体工作,当好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基层党建的带头人、贫困群众的贴心人,带动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

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把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首要任务,认真指导嘎查“两委”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与嘎查“两委”班子一起学习政策法规,探讨脱贫思路,谋划发展出路。积极协助嘎查做好“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新一届“两委”班子,为嘎查基层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学习理解和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深入人心。精心总结推广脱贫致富典型,加强典型人物宣传,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精细化管理促脱贫攻坚。入驻嘎查以来,工作队积极走访贫困户及广大农牧民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好工作记录,根据实际情况和发展思路制定了嘎查帮扶工作规划。驻村期间,严格按照《阿拉善左旗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规定,严格考勤纪律,认真履行好驻村工作队职责,详细记录每日工作情况、调查了解民情民意、协调处理好矛盾问题,及时向镇党委及驻镇工作队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从小事做起,从精准入手,因户施策,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协助办理落实教育方面的扶贫优惠政策;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讲解落实重大疾病、慢性病诊疗等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对缺乏技术的贫困户,协调就业科技部门参加专业技术培训;对缺少劳动力的贫困户动员就近参加嘎查农牧业合作社增加收入;对没有就业的贫困劳动力,联系社会各方帮助就业。通过办理扶贫贷款筹措资金,为患有视力障碍的贫困户特古地尔购买骆驼,并安排其到挤奶厂务工,发展骆驼产业。现在特古地尔每月工资3500元,解决了就业,实现了脱贫。协调安排贫困户徐雷年、王雪梅夫妇到嘎查慧科养殖合作社务工,月收入7500元,实现稳定增收。

产业发展促脱贫攻坚。沙日布日都嘎查存在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实际问题,困难群众要想脱贫致富,离不开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只有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通过项目拉动、企业带动和外力推动,才能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按照“党支部+基地+企业+贫困户”的运行模式,在农牧业产业化政策的扶持下,协助贫困户入股阿拉善左旗满达畜牧业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慧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户年均分红达到1800元。合同到期后,贫困户可选择以实物形式收回股本,重新签订入股分红或回笼资金用于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将“三到村三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50万元入股慧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按协议为嘎查分红15万元,其中,60%用于贫困户救助,40%用于嘎查集体经济发展。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嘎查争取产业项目资金,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紫泥湖旅游总体规划,成功举办紫泥湖王府文化旅游节活动,带动乡村旅游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左组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