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5年间,贫困发生率由1.38%降至0.03%

2020年01月04日10:02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隆冬的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黑圪劳湾村,白雪皑皑,安静祥和。午后的闲暇时光,村民吕水平悠然自得地躺在椅子上,泡了一壶茶,在暖融融的房内慢慢地品着。“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新年到来之际,吕水平颇为满足地说。

1981年出生的吕水平是当地村民,婚后生活虽然不富足却也简单快乐,但在2010年,他因患眼疾失去了劳动力,看着牙牙学语的孩子,吕水平痛苦无助。2019年,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驻村包联工作队积极协调水利部门,为吕水平打了一眼机井,解决了他多年来吃水用水的难题。随后,驻村干部又为吕水平协调来3万元无息贷款,依托库布其沙漠神泉旅游景区的“红利”,让他家添置了4峰骆驼用来接待游客。去年夏天,吕水平净赚近7万元,不仅还清了债务,还买了5只猪仔,为今后的幸福生活开了好头。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鄂尔多斯市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心用情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4年以来,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10499户25970人减至目前的118户267人;21个自治区级贫困嘎查村于2016年底全部退出,唯一的自治区贫困旗杭锦旗于2017年脱贫摘帽;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38%降至目前的0.03%以下,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

“土地盐碱化,产量低,没有产业支撑,是村民马四雄家贫困的原因。”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光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学平说。在杭锦旗沿黄灌区,像老马这样的贫困户有961户、2482人,他们手中共有1.7万亩耕地,60%已经盐碱化。

如何减少土壤返盐对作物生长的危害?如何跟土地要效益?包联驻村工作队帮着村民想办法。从2016年起,在杭锦旗沿黄灌区实施节水灌溉项目,大力疏通排水系统。

“嘿,滴水灌溉真管用了!靠着这项惠民工程,我家耕地亩产从350斤提高到了400斤,每亩可增加收入200元。使用滴灌技术,旗水利部门还争取项目补贴资金,每亩滴灌补贴资金80元。现在驻村干部又和我谋划今年的发展,算着产业增收账,这日子越过越甜了。”杭锦旗吉日嘎朗图镇光茂村贫困户马四雄喜滋滋地说。

去年以来,卾尔多斯市多措并举,主动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成立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和行业推进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同心同向,全力以赴推进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7名市级领导干部、128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20490名科级及以下干部投身包联工作。动员全市784家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结对帮扶689个嘎查村,实施帮扶项目338个,投入帮扶资金2.86亿元,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农牧民68473人。

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工作队在注重解决“思想贫困”上下功夫,在帮的同时,让贫困户树立“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自信心。只有村里变得富起来,村民才能富起来,在鄂尔多斯大地已成为村民的共识。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鄂尔多斯市全面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组织+农牧户(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2014年以来,全市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4.45亿元,扶持贫困人口农牧户3.1万人次,扶持龙头企业、农牧业专业合作社228家。对农村牧区劳动力开展农牧业实用技术和专业技能培训,培训贫困人口38752人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投入资金2.55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05户4275人,一大批贫困人口彻底告别了穷山恶水,搬迁到发展条件比较好的地区。全面构筑健康扶贫“六重保障”体系,市财政每年落实健康扶贫专项资金2500万元,构建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商业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健康商业补充险等稳定脱贫成果。2016至2019年,全市共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2073户,实现应改尽改。全市共投入3898万元,有效解决了10301户29577人农牧户、568户1175人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