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05月29日09: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打开“蒙速办”APP,动动手指就能在线办理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生活缴费等多项业务。全区各地政务服务系统开展了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速度的政务服务,打通了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包头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局长曾宪昌在记者见面会上介绍说,包头市把“一网办”“掌上办”作为建设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的重点工作谋划推动,把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列为为民办的二十件好事实事之一,制定印发了《包头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着力拓展网办平台功能,丰富多场景应用,全面推动网上政务服务由“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同时,持续推动各类高频应用向“蒙速办”汇聚,群众可通过“蒙速办”APP查询社保、公积金、不动产、健康卡、营业执照等信息。在大力提升“网上办”能力的同时,全面推行“立体化”“智慧化”监督,实现办事效率和监察效能“双提升”。

“鄂尔多斯市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着力推行四项工作举措,推进‘一次办’工作落地落实。”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局长马振平在见面会上介绍说。四项工作举措分别是:一是强化信息化支撑。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成启用鄂尔多斯市“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管理系统。二是推行“综合一窗受理”。在市、旗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了“蒙速办·一次办”专窗,组建专业队伍,全程指导企业群众办事。三是延伸服务链条。叠加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企业开办大礼包”等服务,推动51个高频“一次办”事项“一个行业全链条许可、多事项整合、一枚印章审批”。四是强化宣传推广。综合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推广“蒙速办·一次办”服务,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知晓率。(记者 白丹)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