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蘇和:以實干求實效 以品牌樹形象

2023年01月15日10: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自治區人大代表、興安盟盟長蘇和

自治區人大代表、興安盟盟長蘇和

人民網呼和浩特1月15日電 (記者 白建平)“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過去五年和2022年的工作,總結得很全面、也很客觀。特別是在去年疫情防控形勢極為嚴峻復雜的情況下,全區不僅實現穩中求進、難中求成,而且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項主要經濟指標還進入了全國前列,取得的這些成績確實來之不易,也確實令人鼓舞。”自治區人大代表、興安盟盟長蘇和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

具體到興安盟工作中,蘇和表示,實際感受到了“干”與“不干”不一樣,“干”得快與“干”得慢不一樣。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盟委的工作安排,去年以來全盟上下強化有解思維、大干快上,多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主要經濟指標增速排名全區靠前。在全區各盟市中率先發布生態產品總值核算成果,阿爾山市被納入國家林業碳匯試點。圓滿完成全國面積最大的國家生物育種試點任務,興安盟被確定為國家級現代畜牧業試驗區。全盟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增速和投入強度增速均位列全區第一位。全國首個單體百萬千瓦級陸上風電基地——中廣核項目在興安盟科右前旗建成投產,全盟首個投資超百億項目烏蘭大化肥試車生產,烏蘭浩特鋼鐵廠完成環保技改實現變“綠鋼”目標。烏阿鐵路動車改造項目經過17年努力,取得關鍵性突破。扎賚特旗和突泉縣2個通用機場當年開工建設、當年投入使用,創造了全國民航通用機場項目建設的最快速度。先行先試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耕地佔補平衡指標跨省交易,交易數量佔全區總量的一半。榮獲全國首批、全區首個“避暑旅游目的地”。發布全國首個域牌形象,“興安嶺上興安盟”走入全國人民視野。

針對下一步工作,蘇和表示,興安盟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聚焦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七個方面重點工作任務,努力推動“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建設不斷走深走實。

一是持續擴大投資促進消費。圍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實施重大項目確定實施、爭取落地、謀劃儲備“三本清單”,完善集中審批、聯審聯批機制,確保開春即開工、一季度“開門紅”,實現“全年穩”。堅持招商引資全年抓、抓全年,全員抓、抓全員,力爭引進資金增長20%以上。全力推動消費快速恢復,打好助企紓困政策“組合拳”,不斷增強消費能力。

二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立足資源稟賦,積極打造現代綠色農牧業、清潔低碳工業、生態文化旅游業、特色商貿物流業“四大產業板塊”,持續強化七條“重點產業鏈”,不斷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

三是全面加強生態保護建設。堅持在增綠、治污、減排、節約上下功夫,持續鞏固“國家生態文明示范盟”成果,守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金字招牌。

四是扎實推進節約集約循環發展。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節約用一切資源,結合“五個大起底”行動,進一步抓好節能、節礦、節地、節水、節糧等8項重點領域工作,全力推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指標跨省交易如期完成。

五是千方百計兜牢民生底線。緊緊圍繞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43件民生實事,主動對接、積極作為,切實把各項民生實事組織好、抓出成效。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