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五“鏈”聯動 逐“才”前行

2022年09月29日17:00 |
小字號

海納百川,開門引才。不拒眾流,方為江海。

2021年以來,鄂托克前旗加快構建更具吸引力和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持續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生態,讓各類人才的聰明才智競相迸發、創新創造活力充分涌流。

鄂托克前旗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佳官介紹,當前,鄂托克前旗正在不斷完善“政策鏈”、拓展“產業鏈”、強化“載體鏈”、培育“創新鏈”、做優“服務鏈”,推動五“鏈”聯動、逐“才”前行、向“新”出發,構筑以產引才、以才促產、產才融合的生態體系,為全方位推進鄉村振興樣板區、紅色文化傳承區、區域合作示范區、雙碳實踐先行區“四區”建設提供堅強的人才科技支撐。

數字賦能,振興鄉村盡顯“科技范兒”

9月,仲秋時節,鄂爾多斯西部大草原上風輕雲淡,處處是一派豐收的景象。同行的鄂托克前旗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張永瑞介紹,如今在草原上,一些牧民依托“智慧棚圈”,實現了全自動化養殖。

今年39歲的吉仁浩亞是昂素鎮蘇力迪嘎查牧民,搞畜牧養殖已有十幾個年頭了。去年7月份,他家投入58萬元資金建造了600多平方米的“智慧棚圈”,當時隻有300隻羊,到今年已達到500多隻羊,他的養殖規模在逐漸擴大。

吉仁浩亞介紹,從剛開始的幾乎每天要和羊群待在一起,到現在足不出戶,用一部手機便能完成給料、給水、給藥、羊圈加濕、羊圈空氣淨化和羊糞的智能化清理。

“在建造這個‘智慧棚圈’時,趕上黨的好政策,政府還給了補貼,讓我們牧民也搭上了數字經濟快車。”吉仁浩亞開心地說。

在他的手機上,每天都能從管理雲平台上實時獲取羊群的動態數據,上面詳細記錄了每天具體投喂飼料的品種、數量,對具體的飼料混合比例都進行了明確標注。

“更強大的功能還在后面呢!”吉仁浩亞從系統中打開羊群健康情況頁面,每隻羊的實時健康狀況一目了然。“平台利用大數據能依據羊走路的姿態、步數等發現羊是否健康。如果羊生病了,就能及時安排獸醫進行治療。”

這是鄂托克前旗堅持試點先行,探索典型引領,數字賦能鄉村振興的一個生動縮影。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以解放和發展數字化生產力、激發鄉村振興內生動力為導向,全面推進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技術在農牧業各領域的深度融合和廣泛應用,2020年10月獲批成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 

鄂托克前旗大數據中心主任張景介紹,通過引進華中農業大學專家團隊,合作成立數字鄉村人才工作站和研究生聯合培養實踐基地,建設“農業系統建模實驗室”,實現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研究的產學研一體化。

2021年以來,鄂托克前旗率先搭建起全區首個鄉村振興戰略四級指揮平台,匯集全旗90%以上農牧民生產要素、生態環境和市場資源等信息數據,通過搭建社採集、村審核、鎮管理、旗調度的縱向指揮模式,實現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一張圖”管理。

同時,加大本土人才培育力度,持續實施“馬蘭英才”品牌戰略,制定《鄉村振興優秀人才和團隊選拔培育辦法》《鄉土人才工作站建設實施方案》,探索實施各行業、各領域人才分類培育機制和旗鎮村三級評選機制,構建以4個鎮為中心、22個嘎查村為試點、N個市場主體為拓展的橫縱全維度本土人才培育體系。

鸞翔鳳集,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智高點”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創新的第一資源。

2022年7月9日17時55分,國電電力上海廟公司2號機組順利通過168小時運行。至此,國內目前最大在建火電項目4×100萬千瓦超超臨界間接空冷火電機組,其中2台超超臨界100萬千瓦火電機組全部投產。

“該項目是上海廟至山東臨沂±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重點配套項目,通過‘內蒙古上海廟—山東臨沂線路’向山東電網送電,滿足國家‘西電東送’戰略目標。”國家能源集團國電電力上海廟公司副總經理蘇國新介紹。

蘇國新進一步介紹,該工程創下5個“首”:全國首創4×100萬千瓦超超臨界間接空冷火電機組,全國首例以能源大數據為基礎的全面智慧化火電廠,全國首個4×100萬千瓦級機組“四機一控、主輔一體化”電廠,世界百萬機組中首個使用鋼結構冷卻塔的電廠,全國首例100萬千瓦級機組輸煤棧橋採用模塊化的工程。同時,還創下了4個“最”:機組熱力系統採用九級回熱,是國內百萬間接空冷機組中回熱級數最多的火電廠﹔機組設計背壓低至9千帕,是國內空冷機組中背壓最低的火力發電廠﹔國際同類型、同容量等級燃煤機組中機組熱效率、環保水平最高﹔供電煤耗、發電水耗指標最低。

近年來,鄂托克前旗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高質量發展目標,堅持把科技項目集中布局到重點產業上,僅2022年全旗17家規上工業企業研發投入達到2.97億元,爭取上級研發投入補助資金380萬元,企業研發費用投入實現翻番。

“僅在2022年,推薦申報項目20項,已批復5項,獲得支持資金1400余萬元。”上海廟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孫有君介紹,同時,大力開展企業“三清零”行動,鼓勵引導11家企業建立研發機構,加大研發投入,儲備研發項目,不斷形成研發成果。實施科技型高新技術企業引育行動,深入開展“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梯次培育,全旗招商引資科技類項目82個、投入資金1200億元,簽約項目30項、投入資金517億元。

當前,鄂托克前旗依托上海廟經濟開發區主導產業,重點圍繞煤炭、煤電、煤化工、液化天然氣、新能源等工業項目,啟動建設集人才創新創業、產學研合作、創新成果展示、政務服務、休閑服務為一體的人才科創基地。

孫有君表示,隻有把人才科創驅動作為事關全局、事關長遠發展的核心戰略、頭號工程,提標提質提效、抓實抓深抓細,才能確保人才科創工作迅速突破、全面起勢,進而全力把人才科創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最大增量”。

從人才科創基地的一馬當先,到構建多元投入、多方合作、多點開花的人才培養新格局,鄂托克前旗正在形成“多點突破、全面開花”強勁態勢。引進三北防護林局和上海轉基因研究中心成國祥博士團隊,在“三化”草原治理、絨山羊培育等領域提供技術支持﹔引進山東科技大學蔣宇靜跨國院士團隊,建設上海廟礦業公司技術研發中心,圍繞動力災害防治、地測防治水等領域開展技術研究,獲批建設上海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院士專家工作站﹔引進陶龍忠博士團隊和鄭津洋博士團隊,籌建潤陽新能源光伏研究院和雅海清潔能源研究院。加大校地校企合作力度,與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礦業大學、中國農科院等20余所科研院校建立合作伙伴關系。

最美遇見,不拘一格繪就用才“百駿圖”

“這是一次特別包容的招錄,旗委、政府不拘一格用人才,不限制戶口、專業,隻設置了碩士學位要求,我們是真心感謝!”9月1日,在陽早寒春三邊牧場陳列館見到正在參加崗前培訓的呼延聰時,他如此表示。

“自己學的是英語口譯專業,相對地區來說是一個冷門專業,再加在一線城市待久了,回來后能否堅持下來,當時確實心存疑慮。”呼延聰坦言。

從8月31日開始,鄂托克前旗針對新招錄的47名碩士研究生,在城川民族干部學院舉辦為期三天半的崗前培訓,呼延聰作為選錄者位列其中。

“在這裡,遇到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年輕人,感覺很欣慰、也很快樂。”呼延聰說。

9月5日,鄂托克前旗在完成47名碩士研究生崗前培訓后,由鄂托克前旗委組織部、旗人社局組成8個工作組,赴上海廟經濟開發區、各鎮、各部門“送才到崗”,呼延聰也如願調配到了旗發改委工作。

“人各有所長,人才價值同樣具有多樣性,不僅要善做‘伯樂’,更要讓‘千裡馬’充分匹配地區發展需求。”鄂托克前旗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盧建飛說,同時也要堅持人才為本,給予人才更寬廣的施展空間,用長遠眼光看潛力、以全局視角看長處,多看“主流”、少看“支流”,讓人才選用更加不拘一格,繪就萬馬奔騰的人才“百駿圖”。

2022年,鄂托克前旗不斷做優“服務鏈”,優化高層次人才“綠色通道”服務制度,制定印發《鄂托克前旗事業單位人才專項編制“周轉池”管理辦法》,盤活引才編制資源,實施全旗黨政部門至少1名碩士青年引才行動,面向全國招引47名碩士研究生。同步,研發鄂托克前旗智慧人才服務管理平台,打造數字人才生態,建設專家人才周轉用房21間,籌建人才公寓35套,依托政務服務中心為高層次人才提供政策申請、項目申報、生活保障等服務,持續營造尊重人才、愛惜人才、用好人才的濃厚氛圍。

今年以來,鄂托克前旗堅持招商與招才並舉、引資和引智並重,突出精細精准、實用實效,找准產業與人才發展的結合點,圍繞“抓項目、重落實、促發展”攻堅年部署要求,緊盯全旗重大項目、重點工作,深入分析研判產業發展人才需求,制定高層次人才、急需緊缺人才需求目錄。截至目前,已引進培養人才團隊55支,人才載體平台36個,柔性引進博士、碩士、高級職稱等各類專家人才421人,剛性引進295人,引進人才項目99個,引進資金4.7億元。

李佳官表示,今后將進一步探索人才與產業深度融合模式,突出圍繞“產業鏈”布局“人才鏈”,依托“人才鏈”賦能“產業鏈”,高規格打造全旗人才科創基地,高質量引進培育產業急需緊缺人才,在一起向未來的征途上,形成高端人才引領突破、骨干人才奮力拼搏、經濟社會發展有“硬核”支撐的生動局面,奮力譜寫鄂托克前旗嶄新篇章。(孟瑞林、賀龍、邊立山)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