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落实“双碳”要求 鄂托克前旗首个嘎查村能源转型项目开工

2022年01月25日10:23 |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小字号

寒冬辞旧岁,瑞雪迎新年。1月24日,在虎年春节来临之际,鄂托克前旗首个嘎查村能源转型—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敖勒召其镇敖勒召其嘎查顺利落地。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按照旗第十次党代会、全旗“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关于建设“乡村振兴样板区”的总体部署和“全民招商、全员引资”的具体要求,旗委、政府全力以赴争取资金和项目,由旗委办牵头,各相关部门、正腾集团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率先在敖勒召其嘎查实施鄂托克前旗首个嘎查村能源转型—5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全旗农牧区绿色低碳试点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该项目占地面积154亩,总投资2500万,由鄂尔多斯正腾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项目采取“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利益联结模式,充分利用农牧户闲置土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自发自用、就地消纳和余电上网,促使村集体获取稳定收益,实现企业增效与村集体增收“双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动力。项目设计运行年限25年,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840万kWh,企业年受益250万元,每年为嘎查集体经济创收 25 万。与此同时,光伏板清洁维护、板下经济林牧也可带动农牧民增收。

“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落地,填补了全旗嘎查村光伏发电项目的空白,对敖镇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同时正腾集团将继续依托敖镇未利用土地资源广的优势,在后续深化合作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光伏产业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增收等方面继续提供帮助,力争让光伏产业辐射全镇、惠及百姓,打造企地合作共赢的典范。”鄂尔多斯市正腾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智涛说。(闫伟)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