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自治區“擔當作為好干部”布和巴雅爾:為了心中的“天邊草原”

2022年09月27日08:0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布和巴雅爾(左)深入貝爾蘇木貝爾嘎查北疆紅色堡壘戶圖門家調研穩邊固邊工作。

  經過多個崗位的歷練,2016年盛夏,時任呼倫貝爾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的布和巴雅爾又一次回到了魂牽夢繞的大草原——被組織選派到了新巴爾虎右旗工作。

  從新巴爾虎右旗委副書記,到旗長、旗委書記,6年中,布和巴雅爾扎根草原、擔當作為,為邊疆地區的穩定和發展貢獻力量。

  有著“天邊草原”美譽的新右旗是地處邊疆的牧業大旗。為了推進牧區現代化建設,布和巴雅爾等人多方積極爭取,2019年,新右旗成為自治區首批牧區現代化建設試點旗之一。

  3年來,新右旗緊密結合牧區特點和實際,探索生態、生產、生活與草原文化傳承協同發展新模式,通過體制、機制創新,打造了“芒來”“七村”兩種發展模式,組建完成了19個試點嘎查合作社,入社牧戶達1900戶。各合作社整合草場300萬畝、牲畜3.6萬頭隻,全旗畜牧業發展動能和活力得到有效激發,牧民的收入不斷增加,組織化程度顯著提高。

  營商環境是一個地方政治生態、社會生態的綜合反映。結合旗情實際,新右旗確立了“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全力穩增長、補短板、挖潛力、增優勢,打造旗域經濟高質量增長極”的工作思路。布和巴雅爾引導全旗黨員領導干部凝心聚力打造最優營商環境,以“跳起摘桃”的奮進姿態,加大項目爭跑和招商引資力度,扎實推動了今年10個市級重點項目落地見效,積極謀劃實施了38個旗級重點項目。

  作為旗裡的“一把手”,布和巴雅爾經常輕車簡從,深入政務服務大廳、廠礦企業、小微企業,與群眾和企業業主面對面溝通,征求意見和建議,傾聽企業和群眾的呼聲。布和巴雅爾經常對黨員干部講:“我們服務好企業就是服務人民群眾,我們把腿跑斷了、嘴皮磨爛了,隻要企業和老百姓方便了,就值。”

  在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優質化、均等化中,新右旗“蒙速辦”注冊率、電子簽章制作和簽章率排名呼倫貝爾市第一﹔全旗推進政務服務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優流程,申請材料減少了11%,証明材料減少了25%,辦理時限縮短了15%,跑動次數減少了30%。

  布和巴雅爾認為,治理好一方水土,才能造福一方百姓。呼倫湖西岸位於新右旗境內,2017年以來,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批示要求,布和巴雅爾和旗委、政府一班人帶領廣大干部群眾,全力以赴投身於呼倫湖綜合治理工作。幾年來,新右旗全面完成了移民搬遷、飲水安全、環湖沙地治理、周邊景區拆除等9項工程,呼倫湖水域面積由2015年的2030平方公裡增加到今年的2243平方公裡,水質評價指標達到了地表水V類標准,周邊生物多樣性得到顯著提升。

  新右旗地處中俄蒙三國交界,也經受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嚴峻考驗。2021年11月,當毗鄰的滿洲裡市突發疫情輸入新右旗,在自治區參加重要會議的布和巴雅爾第一時間趕回旗裡。

  在抗疫的日子裡,布和巴雅爾向險而行,帶領全旗干部群眾共赴抗疫一線。指揮部有他繁忙的身影,卡口有他關懷的聲音,隔離場所有他奔波的足跡……經過1個月的艱苦奮戰,新右旗廣大干部群眾用最小的代價和最短的時間戰勝了疫情,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線。(記者 李玉琢)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