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防患未“燃”

2022年02月28日08:2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是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呼伦贝尔市日前圆满完成第一次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

  呼伦贝尔市地域广阔,森林草原资源丰富,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高,此次承担着林地面积635.64万公顷和草地面积960.35万公顷的普查任务,约占内蒙古自治区总任务量的30%。普查工作自2020年启动以来,呼伦贝尔市以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自治区第二林业和草原监测规划院为技术支撑,市林业和草原局制订了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各旗市区、市直属林业局组织了专职人员302人、兼职人员600人的普查队伍。全市举办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培训班,培训人员1088人,凝聚起强大的普查工作合力。

  呼伦贝尔市森林草原可燃物调查任务量为2031个,风险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普查任务按时完成,呼伦贝尔市实行日调度机制,建立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微信群,制定了全市普查工作联络表,采取“一对一”沟通交流、召开专题会等方式,及时解决普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森林可燃物调查样地多处在深山区,经过跋山涉水的外业调查,普查队员们将采集回来的2031个可燃物样品陆续烘干,这些埋藏在森林草原深处的火灾风险密码将被一一破解,成为森林草原防患于未“燃”的科学依据。

  为了确保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灾害调查和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三项数据的全面性、真实性、准确性、安全性,呼伦贝尔市对平台内22张调查表格“一对一”进行审核质检,圆满完成野外火源调查、历史灾害调查、综合减灾能力调查三项数据的填报、审核、质检工作。呼伦贝尔市此次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将初步形成森林和草原火灾致灾调查与评估数据库及相关专题图,为各级政府和林草、应急等行业管理部门有效开展森林和草原火灾防治和应急扑救工作提供权威的森林和草原火灾风险信息及科学决策依据,具有里程碑意义。(记者 李玉琢 通讯员 李超然 隋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