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大漠深處的11位“編外老師”

2022年09月26日09:19 | 來源:今日阿拉善
小字號

在荒蕪的戈壁灘上開車行駛30多公裡,便來到了阿左旗烏力吉蘇木阿儒涵小朋友就讀的幼兒園。這條上學路即遙遠、又坎坷,但阿儒涵卻很快樂,因為每天都是身著警服的“編外老師”接送他上下學…..

阿儒涵口中所說的“編外老師”,就是烏力吉邊境派出所的11名民警。他們不僅擔負著7707平方公裡邊境管理區和85.461公裡邊境線的維穩管控工作,還承擔著轄區內13名孩子們的上下學接送任務。

據了解,烏力吉蘇木僅有一所學校,而住的最遠的學生家離學校有200多公裡。針對農牧民居住分散,學生上學路途遙遠,特別是偏遠農牧區的孩子和留守兒童實際情況,烏力吉邊境派出所多次研究,征求13名孩子家長意見后,便組織民警承擔起接送學生義務上下學的工作,用責任和擔當譜寫出了一曲又一曲愛民樂章。

三歲的阿儒涵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爺爺奶奶經常要外出搬運草料、照顧牲畜,送阿儒涵上下學成為一件頭疼事。得知這一情況后,民警薛愛龍、朝格吉樂主動承擔起每天接送阿儒涵上下學的任務,這份“堅持“已持續了半年有余。

每天往返的途中,薛愛龍和朝格吉樂都會為孩子們講自己的成長故事,也會聽著他們分享校園趣事。“我們陪著孩子上下學,孩子們陪著我巡查線路,也挺好。”薛愛龍笑著說:“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和阿儒涵挺像的,都是跟家人聚少離多,既然不能陪伴家人,那我就利用工作之余,給這些孩子更多的溫暖,做一個快樂的‘警察爸爸’。”

車輪飛轉,沙塵彌漫,望不到頭的砂石路揚起層層沙土,手機信號時有時無……為了更好地接送家遠的孩子,薛愛龍還精心手繪了每一戶牧民家的地圖, 哪些孩子當天需要接送,以便規劃出合理的接送路線。

“瞧!咱們所裡的小常客來嘍。” 烏力吉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舒立輝口中的“小常客”就是6歲的那仁曹格圖和8歲的姐姐,兩人父母每天工作到深夜,無法接送孩子,民警便每天把孩子們接到派出所並輔導他們寫家庭作業。“今天我特別開心,叔叔們不僅陪我們寫完了作業,還帶我們去沙子上壘了城堡。”那仁曹格圖手舞足蹈地對記者說。

如今,在騰格裡沙漠腹地,11位身在警營的“編外老師”和家住大漠戈壁的13個孩子的故事仍在繼續,那條原本孤寂的“搓板路”,如今每天上下學時總充滿著無盡的歡聲笑語……(記者 閆琛琛)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