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把擔當作為的導向樹起來

——內蒙古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綜述

2022年09月26日07:5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使命需要新作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

  當前,內蒙古正處在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要全力建設好“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不折不扣完成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內蒙古的五大任務,當務之急是把干部的精氣神提振起來。

  “旗幟鮮明把擔當作為的導向樹起來。”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態度鮮明。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12條措施、容錯糾錯的8條意見等制度措施相繼出台,全區上下厚植褒獎擔當者、鼓勵創新者、寬容失誤者、保護干事者的“沃土”,讓干部能夠輕裝上陣、敢於沖鋒陷陣,為加快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提供堅強保障。

  9月22日,自治區黨委隆重召開“擔當作為好干部”命名大會,對各領域各條戰線中涌現出的100名擔當作為先進典型進行通報表揚,這是光榮的褒獎,更是強烈的宣示:內蒙古,為擔當作為者鼓勁撐腰!

  強化教育培訓 激發自覺擔當內生動力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理想信念是擔當作為的動力源泉,專業素養是擔當作為的底氣所在。

  打牢思想根基,讓干部想擔當願擔當。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隻有不斷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覺,擔當使命才能更加堅定。

  “這次培訓我收獲良多,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干部擔當作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從政本分。”近日,在興安盟第三十六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結業儀式上,突泉縣突泉鎮黨委書記王英群如是說。

  今年以來,全區各地深入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培訓計劃,先后舉辦理論研修班,培訓廳局級干部400余人次。在內蒙古干部培訓網絡學院舉辦專題輪訓班,對全區2萬余名縣處級以上干部進行全員輪訓,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擔當作為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提升能力素質,讓干部會擔當善擔當。“不厚其棟,不能任重。”全區緊扣黨和國家事業需要,加大專業化培訓和實踐鍛煉力度,進一步提升干部干事創業的履職本領。

  自治區黨委常委等有豐富經驗的領導干部帶頭上講台,針對干部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精准開展專業化實戰化培訓,幫助干部夯實擔當作為的基本功﹔呼和浩特市實施“擔負責任使命、做‘四個特別’干部”專項提升活動,今年以來市本級培訓各級干部1.9萬余人次,持續提高干部能力本領﹔包頭市聚焦能力提升形成 “一體多翼”辦學模式,主體班次精、專題培訓實、“補課充電”廣、網絡培訓新。

  “我們要突出培訓的精准化和實效性,結合當前全區高質量發展的實際需求‘對症下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擔當新使命、奮進新征程的信心和能力。”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干部教育處處長尹存良說。

  突出正向激勵 把擔當實干者重用起來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選好人、用對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勵。把擔當者重用起來,主動擔當就會蔚然成風。

  這次獲評自治區“擔當作為好干部”的人選中,已有24人得到提拔、進一步使用、晉升職級,亮明了擔當作為的選人標尺,彰顯了干事創業的用人導向。

  把擔當作為的好干部及時發現出來——評選“擔當作為好干部”是建設高素質干部隊伍的有效抓手,更是推動自治區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舉措。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八音門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衣麗杰,12年如一日堅守信訪一線,自2009年以來,累計接待來訪群眾2.3萬余人次,化解信訪事項1000多件。經過層層比選,衣麗杰被評為自治區“擔當作為好干部”。無獨有偶,內蒙古自治區人民醫院總護士長頊雪蓮,三年時間6次奔赴抗疫一線,日夜守護危重患者,潛心鑽研護理管理方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恪盡職守、勇毅前行。日前,頊雪蓮作為“擔當作為好干部”,光榮站上了領獎台。

  記者了解到,本次“擔當作為好干部”評選圍繞全區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平安內蒙古建設、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等5個類別,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的方式,廣泛聽取建議、充分醞釀討論,對各地區各部門推薦申報的近500名人選進行審核比選、全面考察,綜合考慮先進性、典型性、時代性等維度,擇優提出評選建議人選,力求把在重大斗爭一線和急難險重任務中迎難而上、沖鋒陷陣的闖將、猛將和干將及時發現出來、評選上來,最大限度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在大戰大考中檢驗干部的擔當精神——中心任務、大戰大考從來都是廣大干部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也是檢驗干部擔當作為的“試金石”。

  自治區應急管理廳安全生產綜合協調處處長冀文明,面對疫情防控阻擊戰,連續堅守一線50余天,參與調運物資11萬多件,幫助9800多家企業安全復工復產﹔通遼市開魯縣委書記王鳳森,力推“拿地即開工”“領導全程代辦”等工作落實機制,全縣2022年上半年實現投資25億元、增長115%﹔自治區農牧業科學院畜牧研究所家畜種質資源研究室主任何小龍,帶領團隊累計完成自治區13個主要綿羊品種近1.8萬份遺傳材料的收集保存﹔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阿左旗邊境管理大隊烏力吉邊境檢查站一級警員徐乃超和妻子李文娜,將個人、事業、家庭與祖國邊疆穩定連接在一起,甘作大漠邊境守護者,在風沙烈日中,詮釋“清澈的愛,隻為中國”……

  “擔當作為好干部”聚焦轉型最突出的“瓶頸”、發展最脆弱的“短板”、群眾最渴望的“紅利”,在關鍵時刻、重大任務前豁得出來、沖得上去,他們是勇擔當、善作為的生動縮影,帶動更多干部見賢思齊、實干進取。

  樹牢褒獎擔當作為好干部的鮮明導向——“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褒獎擔當作為、敢干實干的干部,教育和調整隻尚空談、不干實事的干部,問責和懲處弄虛作假、失職瀆職的干部,讓吃苦者不吃虧、實干者得實惠。

  “我今年54歲了,沒想到組織還會重用我。”隋玉峰原來在赤峰市元寶山工業園區工作多年。不久前,因實干擔當、業績突出被提拔為赤峰市工信局黨組成員、市工業和數字經濟產業促進中心主任。隋玉峰扑在招商一線15年,為園區獨立引進項目9個,合計投資總額124.5億元,2021年實現產值81.3億元,拉動就業3100余人。

  許多干部群眾反映,評選和重用“擔當作為好干部”,鮮明亮出干部優與劣的標尺,讓擔當作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間、有干勁、有盼頭,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了干事創業導向。

  在自治區黨委的示范帶動下,全區各級黨組織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嚴把政治素質首關,把實干擔當當作“鐵標尺”。一批政治素質過硬、勇於擔當作為,面對矛盾困難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大戰大考敢於沖鋒陷陣的干部被提拔或進一步使用起來。這樣明確的“風向標”,讓廣大干部深刻認識到,要做官先做事,要提職先擔當,必須大力發揚蒙古馬精神,擼起袖子加油干。

  堅持嚴管厚愛 完善擔當作為常態機制

  “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內蒙古堅持“嚴管”與“厚愛”並重,打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組合拳”,激活了干部隊伍的“一池春水”。

  ——動真碰硬推動能者上庸者下。

  讓干得好的上是導向,讓干得差的下也是導向。推進干部能上能下,根本目的是提振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自治區健全領導干部能上能下機制,結合實際細化完善“上”的標准和“下”的情形,著力破解能下難題,不換狀態就換位子,堅決讓“躺平者”躺不住,讓混日子的沒市場,讓有想法、有干勁的同志頂上來。

  ——容錯糾錯激勵擔當激發作為。

  改革創新,難免出現“無心之失”“探索之誤”。自治區黨委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要求, 防止問責泛化、加碼,精准科學實施函詢談話和問責,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

  2020年11月,阿拉善盟一名干部因開展重點工作不力被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免去領導職務,后由於在2021年額濟納旗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得到了干部群眾的公認,最近被重新使用起來﹔包頭市為15名受到不實舉報的干部澄清正名,回訪受處分干部61人次,幫助干部卸下包袱、消除顧慮……

  全區各級黨組織嚴格劃定“容”的底線,區別“錯”的性質,檢驗“糾”的效果,讓干事創業者放開手腳,給敢闖敢拼者吃下“定心丸”。

  ——關心關愛解除干部后顧之憂。

  剛性約束強調的往往是底線要求,要真正把每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出來,關心與厚愛同樣不可或缺。自治區強化基層干部待遇保障、關愛干部身心健康,讓干部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承擔起肩上的責任。

  阿魯科爾沁旗是離赤峰市區最遠的旗縣區。去年7月,王欣慧由赤峰市政協辦公室綜合科科長提任阿魯科爾沁旗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回家探親很不便。赤峰市出台市委管理的易地交流任職領導干部往返交通保障辦法,為全市像王欣慧這樣的100余名易地交流任職干部解決了住房、探親等切身問題,讓擔當作為干部安心又安業。

  “頭雁”引領,“群雁”齊飛。以自治區黨委常委的擔當帶動省級領導干部擔當,以上級的擔當帶動下級擔當,以“一把手”的擔當帶動班子成員擔當,以班子成員的擔當帶動廣大干部擔當。“四個帶動”帶出了擔當作為的好氛圍,帶出了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事業發展永遠在路上,擔當作為沒有休止符。當新時代的曙光籠罩大地,全區黨員干部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真抓實干、埋頭苦干,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勇氣堅定前行,以實干擔當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