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建設“五宜城市”,高質量發展譜新篇

白建平 富麗娟  劉藝琳  寇雅楠
2022年09月26日16:4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浙江大學碩士研究生韓宇嘉畢業后,通過人才引進政策來到呼和浩特市就業。“這些年呼和浩特變化很大,城市宜居宜業,同時也給年輕人提供了很多機會。”作為一名外地人,韓宇嘉表示自己目前已經適應了青城呼和浩特的環境:“空氣清新、四季分明,飲食也很習慣,准備在這裡成家立業。”

近年來,呼和浩特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建設宜居、宜業、宜學、宜養、宜游的“五宜”高品質城市。如今的呼和浩特,城市持續煥發出新活力,建設盡顯“科技范兒”,城市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大幅增強,一座體現新發展理念的現代化草原都市正加速崛起。

6月底到9月初,呼和浩特市先后6次召開“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現場會,與會人員來到市屬旗縣區和經濟技術開發區,走進新機場工地、敕勒川城邊草原、保障房小區、政務服務中心……“五宜”高品質城市形象在大家面前展現。

中國乳都,轉型升級綻放發展新活力

點擊屏幕、輸入個人基礎信息、填寫個人健康訴求......經過系統后台運算和分析,一份專屬於你的奶粉營養配方就制定好了。

這個畫面出現在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奶粉全球智造標杆基地,這也是國內首個奶粉配方互動體驗。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液態奶全球制造標杆基地外景。受訪者供圖

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液態奶全球制造標杆基地外景。受訪者供圖

今年7月12日,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全球智能制造產業園正式投產。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工業板塊重點項目——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杆基地、奶粉全球智造標杆基地、敕勒川智慧生態牧場、伊利智造體驗中心正式完工並投入使用。

走進液態奶全球智造標杆基地,可以看到原奶進入車間到包裝完成后牛奶運輸出車間的全過程,也可以沉浸式體驗到自動化、智能化的生產過程。該項目定制化引入全球領先的無人車送樣系統技術,解決了健康谷項目送樣距離長達一公裡的問題,將質量追溯節點進一步前移,實現了產品放樣、送樣、取樣的全過程數字化可追溯,技術實現全球領先。

幼齡兒童正在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智造體驗中心體驗烘焙課程。人民網 寇雅楠攝

幼齡兒童正在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智造體驗中心體驗烘焙課程。人民網 寇雅楠攝

如今,呼和浩特市工業園區得到進一步優化整合,主導產業規模效應逐步顯現,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蒙牛中國乳業產業園兩大全鏈條升級項目強力推進,“兩個千億級乳產業集群”加速形成,內蒙古首府正從“中國乳都”向“世界乳都”闊步邁進。

與此同時,呼和浩特堅持“做精做特一產、做大做強二產、做優做新三產”,推動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新舊動能加快轉換。

內蒙古信元網絡安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網絡安全專業服務機構,是內蒙古首家網絡安全行業上市挂牌企業。公司享有自主知識產權102項、專利技術4項,其中太赫茲高精度測距、點對點高速通訊技術處於全國領先地位。同時建有自治區唯一等保四級X86平台,以及信創雙體系高標准數據中心、網絡安全、商用密碼應用安全性評估、數據安全檢測、電子數據司法鑒定實驗室等眾多科研平台。

內蒙古信元網安公司自主設計開發多種太赫茲應用芯片。顯微鏡下的這款芯片專為高精度測距應用場景設計,具備在低能見度、高溫環境下實現快速高精度檢測能力。人民網 寇雅楠攝

內蒙古信元網安公司自主設計開發多種太赫茲應用芯片。顯微鏡下的這款芯片專為高精度測距應用場景設計,具備在低能見度、高溫環境下實現快速高精度檢測能力。人民網 寇雅楠攝

內蒙古信元網絡安全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德波指著公司研發的太赫茲微米級測距基帶芯片介紹:“我們公司通過太赫茲高精度測距,可以對隧道、軌道、橋梁等進行檢測,從而實現提前預警。”

創新創業,“丁香扎根計劃”留住人才

今年,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呼和浩特市吸引人才政策10條》及其配套實施辦法,開展“丁香扎根計劃”,推動實現“三年十萬大學生留呼工程”。

內蒙古農業大學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蔣玥表示:“我在這裡看到了很多心儀的企業,投遞了幾份簡歷。畢業后很想留在呼和浩特工作,但願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2022年4月,呼和浩特市啟動“丁香扎根計劃”壓實服務,目標截至2024年吸引10萬名大學生在呼就業創業。“丁香扎根計劃”聚集高校畢業生求職招聘、能力提升、就業服務等領域,組織開展“職場引航”“情系首府”“萬崗招聘”“首創助航”“引賢納智”“技能提升”“基層成長”“服務創優”八大行動。

“十萬大學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會暨“丁香扎根計劃”啟動儀式。人民網 富麗娟攝

“十萬大學生留呼工程”系列招聘會暨“丁香扎根計劃”啟動儀式。人民網 富麗娟攝

除此之外,為保障十萬大學生留呼落實,呼和浩特市正在建立“1+6”人才政策體系,即1個總綱、6個配套實施方案,從獎勵、扶持、平台、科研、生活等方面形成系列具有獨特吸引力和比較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

體系搭建,關鍵在落實。去年以來,呼和浩特市以“產”引崗穩就業,著力打造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清潔能源、現代化工、生物醫藥、新材料和裝備制造、電子信息“六大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和林格爾人才科創中心這一全區人才創新高地,提出大量各類人才需求。

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人才創新谷。實習生宋雪攝

內蒙古和林格爾新區人才創新谷。實習生宋雪攝

人才因事業而聚,事業因人才而興。哈爾濱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小韓來呼和浩特市工作后,申請了人才租房補貼。呼和浩特市打造公租房、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普通商品房等多層次、全方位住房供給體系,實施高校畢業生租購房補貼政策。小韓說:“人才租房補貼政策真挺不錯,碩士每月能補貼800元租房費用,很大程度上減輕了我的負擔。”

穩就業的同時,積極支持人才在呼創業。內蒙古工業大學碩士研究生胡浩楠在金橋“雙創”示范區就挖到了一筆豐厚的“金”:2019年,胡浩楠碩士畢業兩年后與2個合伙人入駐金橋“雙創”示范區(當時為金橋電子產業園),並先后孵化了3個本土網紅,全網粉絲約300萬左右,帶貨牛肉干等特產約1000萬元。2021年,胡浩楠的公司走上正軌,逐漸招募了20人的大學高校畢業生團隊,在園區發展得越來越好。

“雙創”示范區,自2016年7月創建以來,累計孵化企業近500家,直接帶動就業2300余人,間接帶動就業2萬余人,通過校企合作產教研模式累計培養人才1.4萬人,為企業對接輸送人才2000余人。

“五宜”城市,提升每一位市民的幸福感

入秋,呼和浩特市北側的大青山色彩斑斕,夕陽之下,飛鳥掠過層層疊疊的金色密林。城市南緣的大黑河郊野公園河水清澈、應季花海燦爛,游客絡繹不絕。

大黑河郊野公園。玉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黑河郊野公園。玉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綠色氣質”提升“城市顏值”。近年來,呼和浩特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推進城市品質升級。2020年,大青山前坡生態保護綜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正式命名。2022年,呼和浩特市圍繞黃河支流大黑河城區段流域全面打造大黑河郊野公園。“傍碧水而憩、穿花海而游、踏青草而嬉”——如今,呼和浩特市“北有敕勒川、南有大黑河”的生態環境屏障和城市綠色生態鏈已然形成。

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敕勒川國家草原自然公園。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穿越城市中一個個口袋公園,抵達飛鷹小區。小區內連串的黑棕色齒輪裝飾靜靜講述這所齒輪廠家屬小區30多年的滄桑巨變。上世紀90年代,飛鷹齒輪廠為職工在這裡建設了14棟家屬樓。后來,家屬小區年久失修,成為典型的“臟亂差”小區代表。

“宜居”城市建設,讓昔日眾多的老舊小區“破繭重生”。回民區住建局項目辦負責人蘇躍龍介紹,根據“一小區一設計、一小區一方案”的改造要求,對相關小區,實施線纜整治、外牆涂料以及四類管網更新改造,完善體育健身設施、安防監控系統、無障礙設施、適老設施、消防通道等各類設施,新建口袋公園和撫老服務中心。

蘇躍龍說:“所有改造內容都充分征求群眾意見,甚至細到外牆涂什麼顏色。”年逾古稀的巴達瑪其其格是飛鷹小區的居住者和宜居改造的見証者。面對嶄新的飛鷹小區,老人豎起大拇指,連連點頭,激動難言。“改造得實在太好了,做夢都不敢想能住在環境這麼好的地方。”除了改造老舊小區,呼和浩特市開發包括毫沁營安置保障房在內的一系列保障房項目,安置回遷、保障高層次人才和新市民住房。

呼和浩特市航拍圖。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呼和浩特市航拍圖。呼和浩特市委宣傳部供圖

解決“住房難”的同時,呼和浩特市全力解決“上學難”。城市北面,北垣小學新雅校區一年級的4個班9月1日正式開學。整齊的桌椅、明亮的教室、寬闊的操場,迎接來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龐。除北垣小學新雅校區,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學初中部、中央民大附中分校、呼和浩特市第三十九中金地校區等項目均已順利招生、投入使用。

按照《呼和浩特市城區中小學幼兒園建設規劃(2021—2025 年)》總體目標,2021—2025 年,市四區、金川區域規劃續建、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 110 所。呼和浩特市正全力構建完備的教育高質量發展制度體系。

為實現高品質“宜學”城市建設,呼和浩特市全面調整優化教育布局,持續增加優質教育供給,今年又改擴建了呼市二中如意校區,9月開學時,二中東、西兩個校區的學生都能就近入學,同時謀劃建設了33所中小學、19所幼兒園,將新增9.7萬個中小學學位、1.3萬個幼兒園學位。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呼和浩特分校航拍圖。玉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呼和浩特分校航拍圖。玉泉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醫療方面,近年來呼和浩特市累計投入40多億元,陸續新建了市第一醫院、市蒙醫中醫醫院、市婦幼保健院、市口腔醫院,改擴建了市第二醫院、市職業病醫院。新建和改擴建旗縣綜合醫院、中蒙醫院10所。對42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76個鄉鎮衛生院、812個村衛生室同步進行了建設,基層名醫工作室實現了全覆蓋。

今年,呼和浩特市又出台了建設“宜養”城市三年行動方案,努力把呼和浩特市打造成為北方地區適宜養生、養身、養心、養老的“宜養”之城,吸引更多人到“美麗青城、草原都市”定居康養。

開啟“呼和浩特速度”,感受“呼和浩特溫度”,點燃發展“新引擎”。當前,呼和浩特正步履鏗鏘地走在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上,全面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打造“美麗青城、草原都市”亮麗風景線。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