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水稻產值沖刺百億元

2022年09月19日08:0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近日在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召開的2022年“興安盟大米”高質量發展現場觀摩會上獲悉,今年年末,興安盟水稻產業全產業鏈產值有望達到百億元。

  從田間地頭郁郁蔥蔥的水稻,到消費者碗裡香糯的米飯,近年來,興安盟立足糧食資源優勢,在大米、玉米“雙百雙千”工程引領下,通過引進袁隆平院士工作站、選育優良品種、創建“興安盟大米”品牌、建立智慧農業園區等舉措,持續推進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朝著一粒米撬動百億元產值的目標奮力沖刺。

  種子是農業的“芯片”。自2018年袁隆平院士工作站落戶興安盟以來,從30000份到16000份的樣本優選,從零基礎到13個表型穩定的高世代水稻新品系的培育、推廣,興安盟水稻產業取得豐碩的成果,打造出專屬於興安盟的水稻好品種,已經有3個新品種獲得內蒙古品種審定証書。

  今年“袁夢計劃 3.0”接力啟航,不僅幫助興安盟水稻實現了每畝增產100公斤的目標,還為有效提升興安盟大米品質,助推興安盟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的人才和技術基礎。

  在扎賚特旗好力保鎮,有一支由本土優秀“鄉土人才”和“優秀農民技師”組成的科研團隊。30多年來,柳玉山帶領興安粳稻研究所的科研團隊自主育成審定水稻新優品種13個,並在全盟推廣種植。“我們通過持續培育優良品種,為提升興安盟大米良種種植率,促穩產保增收貢獻力量。”柳玉山說。

  興安盟地處大興安嶺南麓生態圈,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為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智慧農業的運用更使得興安盟水稻質量、效益躍升。

  從“體力”到“智力”,從“靠經驗”到“靠數據”,扎賚特旗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通過建設集“智慧大腦、智慧農場、農業專業實驗室、溯源體系”於一體的數字農業農村科技服務中心,讓傳統農業實現了“雲管理”。在中心大屏幕上,記者看到,10萬畝智慧農場,擁有百余套農機智能裝備及千余套田間信息採集、視頻監控終端,北斗衛星、無人機、車載和手持設備應用實現空天地一體化遙感……智慧農業為興安盟水稻產業高質量發展添翼賦能。

  種得好、產得好,更要賣得好。過去,因為自主品種稀缺,沒有當家品牌,使興安盟的大米“養在深閨人未識”,一直在低端市場上躑躅。

  近年來,興安盟委、行署下決心要讓興安盟的“好米”變成“名米”,舉全盟之力打造“興安盟大米”品牌,加快推動產品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走出了一條大米品牌營銷的突圍崛起之路。

  作為“東北上游,淨產好米”的典型代表和內蒙古味“稻”的中流砥柱,幾年來,“興安盟大米”品牌愈發閃亮,先后獲得“中國十大大米區域公用品牌”“全國十大好吃米飯”等稱號,興安盟也被授予“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獨家供應商”“全國優質稻米示范基地”等諸多榮譽。在“興安盟大米”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的引領下,全盟水稻播種面積常年穩定在130余萬畝、水稻產量穩定在70余萬噸、銷售收入穩定在20億元。(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武跟兄)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