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氫”裝上陣 跑出加速度

2022年09月19日08:1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風光制氫一體化示范項目集中開工包頭市達茂旗分會場現場,工人們干勁十足,大型機械整裝待發。

  達茂旗相關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觀看了自治區風光制氫一體化示范項目開工儀式實時畫面,並在達茂旗分會場同步舉行奠基儀式。

  達茂旗委常委、常務副旗長黃龍向記者介紹:“在本次內蒙古自治區風光制氫一體化示范項目中,包頭市主要建設的是內蒙古華電達茂旗20萬千瓦新能源制氫示范工程項目、電投新未來達茂旗風光制氫與綠色靈活化工一體化示范項目、申能集團氫能產業與可再生能源一體化項目。這幾個項目落地之后將為達茂旗新能源產業打開新布局、產生新推動。”

  據悉,包頭市3個項目配套年產5000台套產能的燃料電池電堆、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和車載供氫系統生產線、8座日加氫能力大於2000公斤的加氫站,落地運營20台氫氣高壓管束車和675輛氫燃料電池車,制液氨10萬噸。預計2023年底前氫能及配套產業項目全部投產運營。

  包頭市政府黨組成員王秀蓮表示,今年以來,包頭市針對氫能產業剛剛起步的局面,以加入廣東省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為契機,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共引進氫能及相關產業項目17個,總投資67.32億元。全市計劃實施重大能源項目24個,總投資649.2億元,計劃完成投資199.22億元。下一步包頭市將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按期投產運營,壯大氫能產業。

  包頭市發展氫能產業有著得天獨厚的資源和產業優勢。首先可再生資源稟賦優秀,風能、太陽能資源豐富且穩定,可開發潛力巨大,在氫電協同發展方面擁有廣闊應用前景﹔同時,作為自治區傳統的工業基地,具有豐富的工業副產氫資源和富余產能,可作為近中期氫氣的重要來源,與可再生能源制氫一起形成多元化氫源保障體系。其次,氫能在包頭市有廣闊且難以被其他技術替代的應用場景。在交通領域,包頭市作為礦產資源大區和採礦業集聚地區,氫燃料電池汽車以其更好的耐低溫和更高的續航裡程,有能力負擔起新能源汽車革命的重任﹔在工業領域,鋼鐵、煤化工等企業正面臨著“降成本”、綠色低碳轉型、節能降耗等重任,氫燃料電池備用電源、應急保障電源、固定式燃料電池熱電聯供等技術,可以提升能源系統的安全運行水平和抗風險能力。

  記者在釆訪中了解到,在氫能生產方面,面向未來,包頭市將積極構建低碳、綠色的氫能生產體系。以包頭市可再生能源綜合應用示范區的建設為載體,充分發揮風光資源稟賦優勢,依托自治區批復的達茂旗風光制氫與綠色靈活化工一體化項目、達茂旗20萬千瓦新能源制氫工程示范項目和包頭市氫能產業與可再生能源一體化項目,以及神華煤化工副產氣提純制氫、包鋼焦爐煤氣提純制氫基礎,重點開發示范可再生能源電解水制氫,擴大可再生能源制氫規模,形成“因地制宜,多氫互補”供應格局。

  在氫能供應方面,包頭市將著眼於布局更加安全、更加經濟的氫能供應網絡。2021-2025年,重點通過高壓氣態儲氫加長管拖車運輸方式,形成“以需定供、點對點”氫氣供應模式。全市共建設加氫站8座,其中,達茂旗20萬千瓦新能源制氫工程示范項目配套建設加氫站3座,氫能產業與可再生能源一體化項目配套建設5座日加氫能力大於2000公斤加氫站。

  在氫能裝備領域,包頭市在已有項目的基礎上,統籌布局,在氫儲運、加氫裝備、氫能應用等方面提前布局,探索制氫在系統調峰中的應用,不斷壯大制氫、燃料電池、整車產業集群。

  目前,全市已有已投產氫能裝備企業2家,已具備年產300噸固態儲氫材料、1500噸貯氫合金的產能。今年實施重點項目8個,其中中氫能源1000噸新型鋁基制氫材料項目已開工建設,預計年底投入試生產﹔浙江藍能年產5000套車載儲氫系統、華電科工制氫設備及配套裝置生產包含的7個擬建項目已開展開工前期准備工作,今年陸續開工建設,氫能裝備產業產值將達到20億元。

  在氫燃料電池汽車領域,北奔重汽和上海交大共同研制開發的內蒙古首台100kW級氫燃料電池環衛重卡已於2021年7月下線,今年6月17日自治區新能源重卡產業發展大會上,北奔氫燃料重卡簽約量達到2600台。風光制氫一體化項目配套建設的年產5000台套產能的燃料電池電堆、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和車載供氫系統生產線、20台氫氣高壓管束車和675輛氫燃料電池車,預計2023年底前全部投產運營。同時,包頭市以聯合廣東佛山市成功入圍國家首批批復的廣東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為發展契機,正在著力打造示范城市群稀土儲氫材料開發與制備基地、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和氫燃料電池汽車高寒試驗場。氫能的下游應用拓展方面,包鋼股份技術中心低碳氫冶金研究所揭牌成立,著手開展氫冶金技術研究。

  王秀蓮說,目前包頭市正期待海卓動力、奧揚科技、昇輝、萬曉、喜馬拉雅等項目盡快落地,希望氫能各相關領域企業前來洽談,到那時包頭市的新能源開發和利用又將翻開新的一頁。(記者 呂學先 宋阿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