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品牌打造讓畜牧業現代化含金量更足

2022年09月19日08:1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賽音巴雅爾家的牧場位於中蒙邊境的東烏珠穆沁旗滿都胡寶拉格鎮。

  在當地,他家養的烏珠穆沁羊,品質堪稱“天花板”。他家牧場的生態也讓人艷羨,時值9月初,各種不知名的野花野草搖曳生姿,牲畜如珍珠般點綴其中,放眼望去,皆是醉人的金秋美景。

  在錫林郭勒盟,隻要有畜群比拼賽事,賽音巴雅爾每次必去,去了也必拿獎。

  如今,賽音巴雅爾家有烏珠穆沁羊500隻,優質烏珠穆沁種公羊100隻。他家每年通過出租烏珠穆沁種公羊增加收入,每隻種公羊的租金在1000元左右。除此之外,他家每頭種公羔羊交易價格在1500元到2500元左右,年均純收入超過50萬元。

  “讓牧民養最好的牲畜,讓收入得到增加,讓生態得到保護。”滿都胡寶拉格鎮鎮長呼和的一席話為記者解讀了發展品牌牲畜,引導牧民從事現代化畜牧業,努力實現增加收入+優良生態雙重效益的目的和決心。

  在錫林郭勒盟,優勢畜禽品種有蘇尼特羊、烏珠穆沁羊、察哈爾羊和西門塔爾牛、安格斯牛等32個品種,其中地方品種9個、引進品種18個、培育品種5個。截至目前,該盟建成肉羊國家核心育種場1處,種羊場、擴繁場和核心群累計達到9個、100個、1470群,優質種公羊年供給能力達到3.5萬隻,較2012年增加0.5萬隻,“種羊場+擴繁場+核心群”良種肉羊繁育體系得到進一步鞏固提升。

  與此同時,錫林郭勒盟還建成肉牛國家核心育種場1處、種牛場22處、核心群338群,年生產合格種公牛5000頭、良種后備母牛1萬頭,基本形成“核心育種場+種牛場+核心群+養殖戶”四級良種肉牛繁育體系。

  如今,錫林郭勒盟地方品種烏珠穆沁羊、蘇尼特羊、蒙古牛、蒙古馬、阿巴嘎黑馬等5個品種已列入國家畜禽遺傳資源保護名錄,全盟共建立劃定6個保種場和保護區。2014年“察哈爾羊”被正式命名,成為錫林郭勒盟肉羊優質品種之一。2021年“華西牛”肉用新品種通過審定並命名,並建成華西牛育種場19家,群體規模11320頭,佔全國“華西牛”育種群體的60%以上,成為“華西牛”培育主要育種基地。

  “過去也追求過數量型畜牧業,漫山遍野的羊群看著好看,但細算下來,錢沒掙多少,草場還慢慢退化。你看,現在我家羊群規模縮小了一半,收入卻增加了不少。我們牧民當務之急是要在生態這個賬本上多動動腦筋,經營好適合自家草場條件的現代化畜牧業,而不能盲目追求短期效益。”賽音巴雅爾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