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孟憲東調研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

2022年04月11日08:25 | 來源:通遼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到科爾沁區豐田鎮硝鍋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調研高效節水農業發展工作。 記者 任杰 攝

  4月6日下午,自治區黨委常委、通遼市委書記孟憲東來到科爾沁區豐田鎮硝鍋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莫力廟水庫和通遼水務綜合水處理廠等地,實地調研水資源保護利用工作。他指出,水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重要的戰略資源。通遼市水資源缺乏,地下水超採嚴重,強化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刻不容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充分認識做好水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以強有力的舉措保護水環境、用好水資源、做好水文章,為全市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建設高標准農田是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也是通遼市推進節水工作、治理地下水超採的關鍵舉措,進展情況如何,孟憲東非常關注。他來到科爾沁區豐田鎮硝鍋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區,進田間、查質量、問進度,認真聽取相關負責人情況介紹,與當地干部一起算生態賬、經濟賬。孟憲東指出,作為全國重要的商品糧生產基地之一,通遼市糧食雖然連年豐收,但以水換糧難以為繼、水糧矛盾日益突出。要把因地制宜發展節水農業、大力提高農業用水效率作為破解農業用水短缺與糧食持續穩產高產矛盾的關鍵抓手,堅持不懈抓好高效節水工程,積極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同步推進實施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探索推行用水定額管理制度,加大節水宣傳引導力度,多管齊下推動農業節水取得突破性進展。要在穩定糧食生產的基礎上加快調整農業種植結構,壓減高耗水作物,推廣農業節水種植技術和耐旱作物品種,積極發展設施農業,不斷提高農業發展質量和效益。科爾沁區農業基礎良好、立地條件優越,要在全市農業結構調整進程上率先邁出步伐、作出示范。

  在莫力廟水庫,孟憲東詳細聽取水庫建設歷史沿革介紹,實地了解外堤壩加固、進水渠拓寬整治和庫區整體生態環境恢復情況。他強調,要尊重自然規律,強化系統治理,加大水庫建設力度,著力提升水庫引水蓄水能力,增加地下水回補入滲量,有效緩解主城區地下水位下降趨勢,為區域涵養水源、改善生態發揮更大作用。孟憲東還聽取了市水務部門關於重大調水工程推進情況的匯報,強調要堅持“節流”與“開源”並重,強化溝通對接,加快推進遼西北供水通遼支線工程、引綽濟遼二期、烏蘭哈達水庫等重大水利工程,通過區域調水不斷加強和優化水資源供給。

  孟憲東還來到通遼水務綜合水處理廠,詳細了解項目節水管線鋪設工程和機械攪拌澄清池工作流程相關情況。他指出,中水回用是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的重要途徑。要完善污水處理基礎設施,注重技術創新和應用,著力提升污水處理工藝和再生水利用率,降低污水處理運營成本,讓有限的水資源發揮更大效益。要全面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加強節約用水管理,促進各行業節約、高效、合理用水,在全社會營造惜水、愛水、節水的良好氛圍。

  副市長鐘衛華及市直相關部門、科爾沁區負責同志參加。(記者 任杰)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