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簡政放權做“減法” 優化服務做“乘法”

2022年03月28日07:46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2022年,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對表要求,對標先進,全力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做好優化服務的“乘法”,持續推進“四辦”舉措,在優化營商環境上跑出“加速度”。

  打通數據壁壘推進“一網辦”。6個旗縣市和37個盟直部門在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認領事項並列出實施清單,盟旗兩級啟用“綜合一窗受理”系統,辦事效率大幅度提升。全盟共有7934項政務服務事項進駐“綜窗”,累計辦件9.5萬件,網辦比例為92.64%。電子証照庫匯聚數據99萬條,共享調用7萬次。“好差評”數據匯聚62萬余條,其中扎賚特旗全年“好差評”數據匯聚16萬余條,居全盟之首。

  聚焦便利集成實現“掌上辦”。全盟“蒙速辦”移動端接入各類應用202項,其中可辦應用57項,涉及醫院預約挂號、公積金業務辦理、水電暖生活繳費和中高考成績查詢等高頻應用。累計訪問近20萬次,“蒙速辦”移動端用戶注冊60余萬人,佔全盟常住人口比例為42.5%,烏蘭浩特市、盟衛健委應用接入數分別列旗縣市、盟直部門首位。

  整合部門材料形成“一次辦”。為了減少辦事群眾跑腿次數,實現“零跑腿”或“最多跑一次”,梳理形成了103項高頻“一次辦”事項,將涉及多部門的多張申請表單,優化整合為“一張表單”填報,通過業務整合、流程再造和材料內部流轉,實現一表申請、一次提交、多次復用,103件惠企便民“一件事”實現了“一次辦好”,辦事材料平均壓減33.6%,辦理環節平均壓減45.3%,辦理時間平均壓減64.8%,跑動次數平均壓減61.3%。盟旗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共設置“一次辦”窗口42個,配置業務人員54名,“一次辦”聯辦事項6萬余件。在自治區政務服務局主要領導實地調研指導時對科右前旗“一次辦”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突泉縣《創新推進“一次辦”打造政務服務新品牌》被自治區典型案例匯編收集,並在全區宣傳推廣。

  重大投資項目開展“幫您辦”。梳理形成了涉及發改、自然資源、住建、水利、工信、交通、統戰等7部門22個投資項目開展“代辦幫辦”服務。盟旗兩級政務服務大廳共設置“幫您辦”窗口17個,配置專職“代辦幫辦”員26名,共開展“代辦幫辦”209件。(記者 胡日查 高敏娜 通訊員 竇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