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中歐班列“烏拉特后旗號”新年首發

2022年01月12日15:3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烏拉特后旗號”新年首發。劉升攝

1月12日,烏拉特后旗工業園區金浩特鐵路物流園區,一列滿載著50個集裝箱油葵籽仁等優質農產品的“烏拉特后旗號”中歐班列鳴笛駛出,它將從二連浩特口岸出境,預計10天后抵達俄羅斯莫斯科。這是烏拉特后旗正式開行的首趟中歐班列,為巴彥淖爾市和烏拉特后旗進一步融入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支撐。

“烏拉特后旗號”新年首發。張雅楠攝

據了解,中歐班列此前在烏拉特后旗經過一年試運行,已通過烏蘭察布七蘇木節點站累計發送中歐、中亞6列農副產品,承接了8列進口哈薩克斯坦籽仁。中歐班列“烏拉特后旗號”啟航后,烏拉特后旗已具備向西通過阿拉山口發往德國、土耳其,向北直達俄羅斯三條重點進出口線路。2022年烏拉特后旗計劃申請開通中歐班列55列,擬運輸進出口貨物量5-6萬噸,當年力爭完成貨運貿易產值3-5億元,為烏拉特后旗進出口貿易、國際貨運持續助力。

烏拉特后旗是內蒙古自治區西部區位優勢明顯的抵邊旗縣之一,銅、鉛、鋅、硫、鐵等礦產資源儲量巨大,全旗建成各類工業企業106戶,現佔巴彥淖爾礦產品外送量的70%。據測算,內蒙古黑貓煤化工、國城資源等在建項目投產后,境內年工業產品及原料運輸總量將達到2170余萬噸,極具打造成為中蒙俄經濟走廊又一個重要支點的潛力。下一步烏拉特后旗將依托中歐班列,整合物流市場,建設智慧物流產業園,帶動換裝、倉儲、運輸、電子商務、連鎖配送等相關產業集聚發展,打造以烏拉特后旗工業園區為中心,北出二連浩特,西連策克、霍爾果斯,東通天津港的對外開放鐵路港樣板,構建“一港連歐亞,一港通九州”的現代物流體系,力爭物流產業增加值在2025年達到15億元以上。(劉冠駿、劉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