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扬帆资本市场“新蓝海”

2021年11月08日16:08 | 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小字号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资本运作,上市无疑是与全国资本市场对接的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企业上市工作,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金融支持、分类推进”,以精准选育、精准培训、精准服务为重要抓手助推企业上市工作,聚全市之力加快推动企业上市挂牌进程,让企业发展之路越来越宽、越走越稳。

目前,巴彦淖尔市共有内蒙古大中矿业1家上市公司,澳菲利、三瑞农科、天昱园、润泽生物4家新三板公司,14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4家证券分支机构以及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上市各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如今,巴彦淖尔一批企业正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资本市场这片“蓝海”,一场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浪潮正在巴彦淖尔悄然掀起。

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加快重点企业上市步伐

大中矿业厂区

今年5月10日,巴彦淖尔市本土企业大中矿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这是全市第一家本土A股上市企业,也是全区近9年第一家A股新上市企业。今年1-9月,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30亿元,同比增加14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加339.40%。

无论是自身发展还是外部环境,成功上市对企业的影响都是深刻而长远的。近日,在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学习考察组的座谈会上,大中矿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上市为企业带来的各项重大利好:通过各主管部门的严格审查,大中矿业出资真实到位、主要资产权属清晰、经营资质合法有效等情况得到进一步明确,为企业加快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了有力依据;上市募集资金19.66亿元,银行主动给予企业增量授信,同时实现了融资渠道的多样化,企业债务压力大幅减轻;综合实力的增强带来的不仅仅是财富,还有留住人才、引进人才的强大吸引力,员工激励手段更加多样化,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大幅上升;上市成为企业登上更高阶资本市场平台的“诚信名片”,新的“朋友圈”合作伙伴实力更加雄厚,企业的社会资源、发展视野和战略布局产生质的飞跃……

大中矿业的成功上市,为推动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也激发了本土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动力,这离不开市委、政府和乌拉特前旗旗委、政府与企业的积极对接、精准服务和协力推进。乌拉特前旗对优质企业进行了全面梳理,实行旗领导包联制度,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对拟上市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倒排时间、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帮助企业解决在改制、审批等各环节遇到的实际困难,提供精准帮扶指导,加快推动企业上市进程。

据内蒙古东立光伏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光伏原料近年来的需求急速增大,带来整体产量提升迅速;上市融资可提高企业资本金实力,降低财务风险,扩大市场影响力,兼并收购上游资源、下游高端新材料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东立公司已聘请有资质的企业为上市辅导机构,为企业上市做充足准备。企业计划2021年内完成股改,现已进行至初期的资料筹备阶段,预计2022年上半年报内蒙古证监局辅导,争取2023年挂牌上市。”该负责人说。

北京华拓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路平介绍,受益于市旗两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华拓矿业正在从内部结构优化调整和聘请外部辅导机构两方面紧锣密鼓地推进上市工作。“巴彦淖尔本土企业的成功上市也为企业提振了信心,公司各项工作都在顺利推进,争取在三年内成功上市。”他说。

目前,乌拉特前旗的重点企业中,内蒙古天昱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之后,正在积极筹备冲刺北交所上市;内蒙古天衡制药有限公司上市中介机构已进驻企业进行考察,财务规范工作已全面启动,预计年内可全部完成;内蒙古佘太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积极与相关机构对接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下一步,前旗将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名片效应”和带动作用,积极推动重点产业上下游之间的资源整合,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形成绿色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努力培育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提升精准服务效能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华拓矿业厂区

乌拉特前旗的一系列举措,是巴彦淖尔举全市之力助推企业加快上市的一个缩影。

企业加速度走向资本市场,企业家思想转变如此之快、积极性如此之高,这与政府的强力推进和高度重视密不可分。巴彦淖尔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和企业上市工作,始终将其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激发市场主体的原动力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助推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精准遴选,深挖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启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面摸底工作,积极筛选拟上市的“种子选手”。开展“资本招商”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实力雄厚、发展潜力巨大的优质拟上市企业迁址到巴彦淖尔市,确定了2021年度巴彦淖尔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壮大巴彦淖尔市后备企业资源。巴彦淖尔特色企业上市挂牌梯队已搭建,初步形成了“培育一批、改制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格局。

精准培育,提升资本运作意识。2019年10月以来,共举办7期巴彦淖尔市资本市场系列培训班,先后邀请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原证监会资深发审委员会委员等顶级专家现场授课指导,提升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运用金融思维及资本市场规划能力。分别举办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创投机构走进巴彦淖尔系列活动和“走进巴彦淖尔·共享天赋河套”百家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先后召开金融机构与重点拟上市企业上市对接推进会和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调研组招商引资座谈会,每月定期举行“金融服务日”活动,充分挖掘巴彦淖尔市企业创业投资潜力,进一步激发本土企业上市的信心和动力,推动金融机构与巴彦淖尔市企业开展投融资,助力巴彦淖尔市企业加快改制上市进程。通过持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多样化培育,全社会的资本市场发展意识有效增强,营造了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环境。

精准服务,激活企业上市新动能。巴彦淖尔市把企业上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专门成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十余个职能部门建立紧密联动工作机制,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优化开具上市合规证明的流程,对拟上市企业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倒排时间、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帮助企业打通在改制、审批等各环节遇到的“瓶颈”难题。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企业现场办公,主动贴近靠前服务,与企业负责人和相关专家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倾听企业诉求,激活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新动能。

精准护航,夯实资本市场发展之基。巴彦淖尔市研究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在提供事后奖补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政策支持范围,提高了奖补标准,实现了企业入库、股改、融资、辅导、上市全过程政策支持。目前,巴彦淖尔市资本市场建设已形成一套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的保障体系。

下一步,巴彦淖尔市将持续加快推进重点企业IPO上市进程,大力推动葵花籽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上市,积极争取肉羊作为期货品种列入上市名录,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推动巴彦淖尔建设成为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希望之城。(王紫丁、胡东育)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