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以才兴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16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绿色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认领乌拉特后旗科技示范园区建设任务,农牧业局认领土壤盐碱化治理、种植新技术指导等41条服务项目,河套学院组织十几个专家认领教师专题培训、草原羊品质调控技术研究等18条服务项目......在“万名专家服务基层”的“小账本”上195条基层需求一经发布,很快就被归口单位一一认领。

巴彦淖尔绿统办与乌拉特后旗进行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对接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在推进乡村振兴中,依托“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开展,注重发挥专家人才下沉一线助力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的“奇兵效应”,为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提供智力支撑,人才第一资源的动能有效释放,人才引领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紧贴需求精准“选才”

“人才兴产业,产业聚人才”。该市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入开展为期四年的“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活动。围绕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需要,通过基层“点题”提需求、部门“领单”精匹配、专家“下沉”强服务,为推动乡村振兴“把脉问诊、精准开方”。

市派农技专家人才深入乡间农户开展农技知识宣传

围绕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面向基层开展情况摸底调研、服务需求征集,共征集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农牧、文旅、环保、水利、林草等16个领域195条服务需求,确定科技、教育、卫生健康及农牧4个领域10家基层单位作为全市试点,充分发挥试点单位资源优势和选派人才专业特长,选取重点人才项目引领计划负责人,市“人才培养十项计划”专家人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及医院、学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中的专门人才,农村牧区实用技术人才及基层一线创新创业人才组建专家团队103个,通过“组织部门精准引导”“专家人才把脉开方”“基层一线挂号问诊”等方式,组织开展科研攻关、生产指导、技术推广、试验示范等服务活动,让专家人才“领单”下基层、“到门”抓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智力引擎。

贯通两端精心“用才”

眼睛“盯两端”,服务“零距离”。该市注重发挥专家人才“上端”连派出单位、资金技术资源,“下端”接乡村产业、农牧民群众需求的“双端”优势,让专家人才融入乡村振兴关键领域发挥领军作用,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高效服务破解发展难题,以点滴小事展现为民情怀。专家人才融入中心工作,在发展特色产业、农牧业关键技术突破等领域突破瓶颈、抓好服务,与农牧民群众结对子,在惠农政策宣讲、新品种推广上“传经送宝”。

聚焦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服务输出基地”,柔性引进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俊英、农作物专家云锦凤等35名行业领域内知名专家人才,创建内蒙古河套灌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成黄河流域西北地区种质基因库和现代种业产业园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等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发挥专家人才在区域特色种质资源收集保存、特色作物的提纯复壮、良种扩繁等方面突破关键技术瓶颈,助力打赢乡村振兴“种业芯片”翻身仗。

市农牧领域专家人才农技现场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

围绕优势特色产业落地助力农牧民增收创收,紧盯小麦、玉米、设施农业和肉羊产业四大特色产业,推行“专家—农技人员—基地—农户”服务模式,全市71个团队、291名专家人才组团深入乡村振兴第一线,开展以“天赋河套”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优势农作物“四控”生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要内容的23项现代农牧业实用技术推广,累计举办各类农牧民培训班5348场次、田间指导及现场观摩6869场次,进行新品种新技术展示观摩100余次,农户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搭建平台精细“育才”

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既要引来“及时雨”解干渴,又要深掘“自流井”润沃野。推进乡村振兴、富民增收,既要理清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破解瓶颈难题,更要学会借智借力,搭建“以才兴业、以才育才”的广阔平台,为乡村振兴快速发展涵养人才“一池活水”。

“科技小院”常驻研究生为当地农民介绍玉米新品种

该市立足地区主导产业因地制宜打造科技创新和人才集聚培育平台,建立17个“科技小院”,汇集农业科研院所人才、地方农牧业技术推广人才等长期驻村工作,打造了一批院地共建、产才结合、引领发展的专业村、专业户。依托“控肥增效、改盐增草(饲)”等重点项目,形成“首席专家+技术骨干+科技指导员+农户”人才引育体系,先后引进杨劲松、胡树文、周洪生、姚荣江等国内高层次人才39人、各类专业人才73人,培养相关技术人才200人,让更多的新技术、新成果推广转化到当地。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发《关于以“今天我为群众做点小事”为主题 深化“万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2年)》,推动专家人才真正沉下去、办实事、见实效。河套学院教授深入旗县学校开班科技专题讲座,为近百名基层教师、600余名中小学生播下科技“种子”;临河区100名农技专家、500户科技示范户通过田间地头示范、进村入户发放科技明白纸、开通直播现场指导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乡镇(农场)农业技术人才解疑答惑......

“人才振兴,才会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聚才气、更有底气。下一步,我们将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使广袤乡村充满勃勃生机,迎来更有希望的发展前景。”巴彦淖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永雄说。(王静)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