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黃河包頭段出現首封

2021年12月18日09:34 | 來源:內蒙古新聞網
小字號

  受較強冷空氣影響,12月16日12時,黃河包頭土右旗賀成全村附近出現封河段落,封凍長度約10千米,首封時間較去年偏晚9天,封河水位及流量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在黃河包頭土右旗賀成全村上方可以看到,往日奔騰東流的黃河已被冰凌覆蓋,宛如一條晶瑩耀眼的玉帶鑲嵌在大地上。

  黃河水利委員會寧蒙水文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平娃介紹,小雪流凌,大雪封河,往年12月7日左右封河,今年推遲到16日。今年封河流量比較大,800到900立方米每秒,同時受氣溫影響比較大。

  從冰蓋的形態看,黃河封凍分為平封和立封。今年的封凍性質屬於立封。所謂立封封凍就是流凌冰質較硬,在排泄不暢的狹窄段陡彎和淺灘等處,受水流或風力作用呈傾斜疊滯互相凍結出現的封凍。首封當日,封凍上首流凌密度80%,其余未封段落流凌密度40%至80%。包頭境內流量840立方米/秒,水位1002.41米,全段水位平穩沒有險情發生。

  據了解,黃河包頭段11月23日開始流凌,12月16日出現首封,這標志著黃河包頭段已進入冬季封河防凌工作的關鍵期。當地防汛指揮部門要求沿黃各地有關部門嚴格落實各項防凌責任,密切關注氣溫和凌情發展變化,加強不間斷巡查,落實好防凌期間沿黃險工險段的物資儲備和供應,確保封河期防凌安全。(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