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包头召开

2021年10月23日07:3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0月22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厅、生态环境厅主办,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和包头市委、市政府承办的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包头市召开。

  来自北京、黄河流经9省区的高校、社会科学院以及流经自治区7个盟市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会。

  研讨会上,30多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文化和旅游学系主任黄潇婷,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包思勤等6位专家分别以《强化专业发展意识,促进旅游高质量增长》《从中华文化标识的视角谈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动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初步思考》等为题作了主旨发言。

  在大会交流发言环节,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内蒙古社科院草原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康建国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打造文化几字弯,奏响新文旅时代黄河大合唱”“内蒙古黄河文化的基本内涵与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路”等作了精彩发言,提出探索新时代要求下的高质量发展路径,需要从生态引领、文化赋能、产业赋值、区域赋力4个方面发力以及内蒙古如何“讲好黄河故事”的具体做法等。

  大会还举行了“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黄河几字弯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分论坛,采取主题发言与互动交流方式进行,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从“创新驱动助力几字弯生态保护”“挖掘黄河几字弯文化资本,驱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阐述了独到的见解。

  黄河几字弯作为黄河主干和中间脊梁,是黄河流域以及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区域。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生动实践,也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育新机开新局的有益探索,对于推动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庞俊峰 见习记者 梅刚 王丽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