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保护”与“发展”相遇,演绎出怎样的故事?

——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侧记

2021年10月23日07:4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黄河从青藏高原奔涌而下,在阴山之南划出一个大大的“几”字。“几”字弯内,黄河内蒙古段全长830公里,流经阿拉善、乌海、巴彦淖尔、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等盟市,孕育着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像母亲般滋养着内蒙古。

  10月22日,南临黄河的包头,一场思想盛宴正在进行。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保护”与“发展”相遇,会演绎出怎样的故事?

  “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保护传承和弘扬好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主旨发言阶段,主持人开门见山抛出主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首个发言:“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应进一步强化客源市场意识、全产业精品意识、开拓创新意识、文旅融合意识、认真服务意识,这是旅游专业性的意蕴和要求。”

  内蒙古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包思勤表示,推动内蒙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加强流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和协同治理,推进黄河安澜体系建设,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指出,全域一体化是黄河几字弯文旅带建设的主导线路,交通和游线是区域旅游发展的基础和合作纽带,是破除孤岛式发展的重点。

  交流发言中,中国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说:“讲好黄河文化故事,推动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我认为需要回答好三个问题:一是如何理解新重大国家战略下的黄河文化,二是如何定位几字弯区域的重要战略价值,三是如何实现几字弯区域生态保护和文化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分论坛环节,专家学者们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各抒己见。内蒙古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乌铁红说,文旅产业发展是黄河几字弯区段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挖掘文化资本,讲好黄河几字弯生态建设与文旅产业协同发展、红色故事等系列文化故事,提升文旅市场吸引力。黄河几字弯高质量发展可采取高规格空间驱动、高品质产品驱动、高效能营销驱动、高素质人才驱动四轮驱动对策。

  整场会议气氛热烈,30多位来自区内外的专家学者活跃交流。

  智慧和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斑斓的火花,照亮黄河几字弯生态保护与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的道路。(记者 庞俊峰 见习记者 梅刚 王丽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