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建設村:昔日“后進村”今日“前進村”

2021年11月27日09:10 | 來源:鄂爾多斯發布
小字號

人們常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支部。”如今,在達拉特旗展旦召蘇木建設村新修的水泥路平坦通達,打掃過的村庄精致溫馨。一幅欣欣向榮的鄉村振興畫卷正在徐徐展開,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今年56歲的蘇珍,2018年擔任了建設村黨支部書記。她帶領村“兩委”一班人,以強村富民為目標,不斷創新村集體經濟發展思路和模式,積極探索壯大集體經濟多種形式。昔日的集體經濟“后進村”成為脫貧致富奔小康、支部建設立標杆的“前進村”。

集體經濟要發展,產業“破殼”是關鍵。建設村“兩委”班子成員統籌謀劃、積極行動,堅持內外兼修,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不斷提升村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工作的難度讓人無法想象。蘇珍回憶,剛上任那年的臘月二十幾,她還在村裡找村民聊怎麼更好地帶領村民致富。“是村子養育了我,感謝村民的信任,我要帶動更多鄉親致富。”蘇珍笑著說。

自從她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總是想著如何帶領村民致富,每天四處奔波,協調爭取項目。在上級相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下,村裡修了21公裡路,從過去的一下雨兩腳泥,到現在的水泥路。如今人均水澆地5畝,戶戶都把發展種養殖結合起來,家家都走上了一條致富路。村集體經濟引入良種場聯合簽訂了水稻育種合同。將村裡450畝廢鹼地改良繁育水稻良種,加上養魚養蝦,畝產效益大大提高,農戶增加收入30多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從原來的5萬元增加到現在的11萬元。

建設村集體經濟不斷“進階”,實現了村集體經濟的“破殼”。

58歲的村民趙交其說:“自蘇珍當支部書記以來村裡變化太大了。人心順了,生活也好了起來。我們一定要趁機好好發展,讓建設村越來越好、村民越來越富。”

“隻有把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了,才能有錢給群眾辦更多好事,才能真正讓鄉村活起來,更好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為鄉村振興奠定基礎。”蘇珍說。

如今的建設村環境更美了,設施更全了,村民的生活更富裕了。(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