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包頭

包頭市前三季度多項經濟指標增幅強勁

2021年10月23日07: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包頭市給了市民一個“驚喜”:前三季度,全市城鎮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41374元,高出國家平均水平5428元,高出自治區平均水平7607元,列12個盟市之首,增速達7.8%﹔包頭市農村牧區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5680元,明顯高於國家和自治區平均水平,列各盟市第3位,增速11.4%。

  居民收入快速增長,經濟穩中向好是基礎。

  跑起來、搶時間、爭一流。今年以來,包頭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以坐不住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等不起的責任感,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頂格推進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全市高質量發展呈現出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良好態勢。

  9月30日,總投資140億元的雙良40GW單晶硅一期項目(20GW)在包頭稀土高新區正式點火投產。項目全部達產達標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300億元以上,年稅收及附加值13.8億元。

  同時,總投資674億元的新特10萬噸高純多晶硅、弘元單晶硅及光伏配套、晶澳20GW拉晶20GW切片等一批新能源產業項目開工建設。

  瞄准重點產業鏈,包頭市引進一大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民營500強以及國內外行業頭部企業、新銳企業,簽約眾多具有良好發展前景和潛力的大項目好項目,為包頭加速集聚和培育重點產業,加快建設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形成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了強勁動力。

  與上年同期相比,前三季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0.5%,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5.1% ,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8.9%。

  投資增速強勁的同時,投資結構持續優化,成為一大亮點。前三季度,稀土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3%,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64.9%,而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1.37倍。

  圍繞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為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源源動力。開展稀土關鍵技術應用等48個科技重點項目取得重大進展。上海交大與北奔集團合作研發的內蒙古首台套氫燃料車成功下線,進入全國26個“科創中國”首批試點城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40家、產值實現1600億元。

  在包頭市開展的第三次重大項目“集中審批日”活動中,中天雲美公司的用水用電問題得到妥善解決。這讓公司負責人李軍龍更增添了在此干事創業的信心:“企業遇到問題,政府一次性就幫忙解決了。這麼高的辦事效率,體現了這座城市的發展軟實力。”

  經過梳理,全市今年715個重大項目中有221個四項手續不全。在一個月的時間內,包頭市發改委會同工信、自然資源、生態環境、政務服務等部門組織了四次集中審批,全程為企業提供集中的保姆式服務。

  在部門聯動、挂圖作戰、動態監管、領導包聯等措施推動下,全市重大項目全部開復工,完成當年計劃投資的88.9%,同比提高18.3個百分點﹔四項手續辦理率達100%。

  9月30日下午,包頭一機置業有限公司水岸御景項目的開發報建負責人尚文濤在手機上看到了施工許可証的電子証照,“太及時了!承諾3個工作日,沒想到不到3個工作日就辦下來了。天氣越來越涼了,我們要趕工期,國慶這7天的時間非常寶貴。”

  不用多跑路,線上拿証照,是包頭市通過“減放並轉調”+“一窗綜合受理”等一系列措施,帶給建設工程領域企業實實在在的便利。

  審批越來越少、服務越來越好、速度越來越快,成為辦事企業和群眾最切身的感受。

  全力打造一流政務環境、一流法治環境、一流產業生態環境、一流城市環境,市四大班子、紀委監委、組織部和法檢兩院系統推進,365天“不打烊”服務、企業高管微信群等便民利企舉措陸續推出,推行網上辦、掌上辦,網上可辦率達98.2%。實現群眾辦事一門受理、一站式審批、一條龍服務。“包你滿意”營商環境品牌日益響亮。

  弘元新材料包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念淮表達得更是直白:“在包頭投資興業,和當地政府部門及園區的關系,就像談戀愛一樣愉快、融洽。”

  如今,包頭營商環境的“窪地效應”已經顯現。突出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投資環境、雄厚的經濟基礎和重點招商引資項目,成為眾多企業爭相投資的新高地。

  在包頭市先后組織舉辦的上海招商說明會、第一屆現代能源產業發展大會、全國工商聯主席高端峰會等招商活動中,累計對接企業 4565 家,簽約項目687個,注冊落地項目403個,項目簽約落地率59%。1到8月,引進國內(區外)資金到位229.3億元,同比增長67%。建立“十四五”儲備項目庫,儲備項目2029個。(記者 呂學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