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保護”與“發展”相遇,演繹出怎樣的故事?

——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側記

2021年10月23日07: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黃河從青藏高原奔涌而下,在陰山之南劃出一個大大的“幾”字。“幾”字彎內,黃河內蒙古段全長830公裡,流經阿拉善、烏海、巴彥淖爾、鄂爾多斯、包頭、呼和浩特等盟市,孕育著生生不息的黃河文化,像母親般滋養著內蒙古。

  10月22日,南臨黃河的包頭,一場思想盛宴正在進行。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研討會上,“保護”與“發展”相遇,會演繹出怎樣的故事?

  “要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保護傳承和弘揚好黃河文化,講好黃河故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建設和文化旅游產業深度融合發展,堅定不移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主旨發言階段,主持人開門見山拋出主題。

  中國社會科學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高舜禮首個發言:“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應進一步強化客源市場意識、全產業精品意識、開拓創新意識、文旅融合意識、認真服務意識,這是旅游專業性的意蘊和要求。”

  內蒙古社科院副院長、研究員包思勤表示,推動內蒙古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加強流域生態環境整體保護和協同治理,推進黃河安瀾體系建設,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加快綠色低碳轉型,促進流域高質量發展。

  內蒙古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杜鳳蓮指出,全域一體化是黃河幾字彎文旅帶建設的主導線路,交通和游線是區域旅游發展的基礎和合作紐帶,是破除孤島式發展的重點。

  交流發言中,中國文化產業協會副會長、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北京京和文旅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說:“講好黃河文化故事,推動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我認為需要回答好三個問題:一是如何理解新重大國家戰略下的黃河文化,二是如何定位幾字彎區域的重要戰略價值,三是如何實現幾字彎區域生態保護和文化旅游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在分論壇環節,專家學者們結合各自研究領域各抒己見。內蒙古大學歷史與旅游文化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烏鐵紅說,文旅產業發展是黃河幾字彎區段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挖掘文化資本,講好黃河幾字彎生態建設與文旅產業協同發展、紅色故事等系列文化故事,提升文旅市場吸引力。黃河幾字彎高質量發展可採取高規格空間驅動、高品質產品驅動、高效能營銷驅動、高素質人才驅動四輪驅動對策。

  整場會議氣氛熱烈,30多位來自區內外的專家學者活躍交流。

  智慧和思想的碰撞,迸發出斑斕的火花,照亮黃河幾字彎生態保護與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闊步前行的道路。(記者 龐俊峰 見習記者 梅剛 王麗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