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口袋公園建設著重方寸拾美各具特色

2021年08月13日09:14 | 來源:呼和浩特日報
小字號

在呼鋼東路與慶凱街交會處,緊鄰南馬路小學新華西街分校有一處口袋公園,這裡原為一片空地,經園林人員巧手設計,對臨路側寬25米、東西長約170米的矩形空間進行改造,將其打造成為一處功能完善、游賞體驗豐富的景觀空間。這個口袋公園名為童趣樂園,在這裡,昆虫旅館、跳格子廣場、小木馬一應俱全,設計靈感源自維護、融合、激活的理念,通過涵義引申、演化,寓意為孩子們打造一座夢想中的樂園,同時,也為接送孩子的家長及周邊居民提供了一處片刻停留休閑的空間。

今年,呼和浩特市生態園林重點工作以青城綠道網絡體系建設、口袋公園改造提升為抓手,全面助力並推動“美麗青城 草原都市”建設,提升首府宜居水平。在口袋公園建設方面,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要求,園林部門積極實施一見“青芯”口袋公園建設行動,選擇500—5000平方米規模的綠地,開展精品園林空間建設提升,從而逐步優化城市綠地布局,均衡布局公園綠地,形成可進入的開放型綠色空間。“青”字寓意青城,“芯”特指微小,一見“青芯”也是“一見傾心”之詞的諧音,寓意是隨處可見精心打造的小景觀,使百姓心中愉悅、欣喜,潤物無聲地體現城市的溫度和人文關懷。

在新城區元貞永街與北馬神廟街交會路口的一處口袋公園內,記者看到不少市民在這裡避暑納涼、休閑賞景,蔥郁的綠植和芬芳的鮮花點綴其間,讓人賞心悅目。在玉泉區一處口袋公園內,不少兒童正在這裡盡情玩耍,家長圍坐樹蔭下悠閑自得。

因地制宜,見“縫”插綠,擴大城市綠色空間,讓更多市民家門口就有一處健身、休息、游玩的好去處。而且,這一個個口袋公園從魅力街角到貼心裝置、再到網紅打卡,從兒童友好與適老型等多類型出發,通過自然的群落配置,逐步實現了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的目的。

縱觀呼和浩特市大大小小的口袋公園,方寸拾美、各具特色。為進一步均衡核心區綠地布局,補齊老舊城區綠地游憩空間不足短板,豐富城市景觀,呼和浩特市園林部門將佔地面積少、規模小、呈斑塊狀散落或隱藏在城市結構中的邊邊角角利用起來,在對城市綠地現狀進行分析的基礎上,本著有立意、有提升、有反饋的原則,在設計先行、方案把控的前提下建設口袋公園,並且按照三類任務逐步開展實施,精品打造類約佔30%,將建設成為呼和浩特市口袋公園項目的新建亮點工程﹔改造提升類約佔30%,主要以提升品質、完善功能、豐富景觀為主﹔普惠共享類約佔40%,主要為提升口袋公園的普及率,為后期的提升工作打好基礎。

目前,多數口袋公園已初具規模、投入使用,有的進入工程收尾階段,力爭8月15日前完成口袋公園的建設任務,為青城市民傳遞喜悅與幸福。(記者 宋向華)

(責編:孟佳澍、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