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呼和浩特市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9月10日前力争市级河湖“五乱”问题清仓见底、阶段性清零

2021年08月11日09:4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8月10日起,呼和浩特市河长办根据《呼和浩特市2021年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旗县区已发现的河湖治理问题进行“回头看”督导检查,力争9月10日之前,市级河湖“五乱”问题清仓见底、阶段性清零。

为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河湖长制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水污染防治,切实让河湖靓起来、水质好起来、水域美起来,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呼和浩特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此次行动,呼和浩特市纳入河长制湖长制体系的所有河流湖泊都为河湖治理对象,力争通过“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组织和工作体系,提升河湖长履职尽责意识和能力;全面排查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五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乱排)等涉河湖违法违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清单与销号台账,逐个落实整改;全面开展入河排口排查,对存在问题的排口进行彻底整治,确保实现“污水不入河”的目标。

期间,市水务局抽调人员组成巡河督导工作队,委托第三方进行航拍暗访、水样采集、化验检测等,对黄河流域的浑河、大黑河、什拉乌素河、环城水系、哈素海与美岱沟等市级河湖岸线管理范围内的“五乱”问题进行拉网式专业排查和“体检”。一旦发现“五乱”问题,按照反复排查、编制台账、分办督办、河长办主任督办、现场复核、台账销号等清理整治模式,实现闭环式管理。

自6月1日河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目前时间已过半,整体来看,呼和浩特市清“五乱”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呼和浩特市上下形成了自河湖长制建立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行动最彻底的以清“五乱”为主要目的的河湖清理整治工作局面;市、各旗县区、乡镇、行政村上下四级联动,集中摸排整改、攻坚克难,问题整改率达到65.8%,已完成整改的河湖“五乱”问题绝大多数具备了销号条件。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重点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督导检查,实行复核后销号管理,对难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将继续委托第三方以半月的频次对市级河湖进行排查。市、县两级河长办将加大对呼和浩特市河湖的巡查力度,对河湖管理范围内“五乱”问题治理由市级河湖向中小河流、县乡级河湖延伸,推进河湖“五乱”问题清理整治常态化、规范化,争取实现呼和浩特市河湖排查全覆盖。此外,市河长办要求各地加强部门联动,联合巡河责任单位、城管、公安、检察等部门协同巡河排查,对屡清不止、难以整改的问题,要强化行业监管,通过开展执法打击、公益诉讼等手段,加大“五乱”问题整改力度,使呼和浩特市河湖“颜值”得到全面提升。(记者 宋向华)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