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用心用情為村民辦實事謀福利

——記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張勝利

2021年08月13日08: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張勝利伏案工作。

  從初來乍到的駐村第一書記到群眾擁護、組織認可的鄉扶貧辦主任、村黨支部書記,近7年的農村工作經歷帶給張勝利的不僅僅是日益增多的白發和逐漸黝黑的皮膚,更多的是村裡點滴變化背后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和為民服務的真情觸動。

  張勝利,1999年12月參加工作,2015年8月被任命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北什軸鄉扶貧辦主任,北什軸村駐村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021年5月,他被評為內蒙古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

  激發村民致富內生動力

  “加快發展、為民造福”是張勝利十年如一日始終履行的任職誓言。2018年上任扶貧辦主任之初,張勝利就帶領扶貧辦成員走遍全鄉36個村,進村入戶了解群眾對扶貧工作的意見。在這過程中,張勝利發現大多數貧困戶隻會說“滿意”“挺好”,對自己所享受的幫扶政策,年收入、幫扶責任人等內容卻不甚了解。根據這一情況,張勝利與扶貧辦成員共同研究,制作了能讓貧困戶一目了然的“明白卡”。

  在幫助全鄉梳理貧困戶信息的基礎上,作為北什軸村駐村第一書記,張勝利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了北什軸村困難群眾的幫扶工作中,針對每戶不同的情況,為他們制定了不同的幫扶政策。

  2020年5月份,張勝利在深入脫貧戶宣傳發展庭院經濟和種養殖業時,得到了脫貧戶的積極響應。村裡為4戶有勞動力的脫貧戶每戶發放雞苗50隻、鵝2隻,並發放各種蔬菜秧苗。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11月底,回訪郭潤旺家時,他妻子抱著肉雞高興地和我說‘我們的肉雞現在有七八斤重’,她還讓我看蛋雞下的雞蛋,存放了滿滿一大箱……看著他們的笑臉,我真是暖在心裡。這樣精准的幫扶政策既激發了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又發揮出了造血功能,讓他們有了脫貧致富的新盼頭。”回想起與脫貧戶的點滴相處,張勝利記憶猶新。

  發展多元產業扶貧模式

  “多虧了張書記把我們帶入產業發展,讓我們有了一個穩定的收入來源。現在,我和妻子在稼泰公司打工,每月有4000元的收入,一年能掙4.8萬元,日子過得越來越好。”說起現在的好生活,村民閆忠秀激動不已。

  “要想農村富裕,就要先發展產業。”這是張勝利經常說的一句話。張勝利立足當地實際,按照產業精准到戶、設施精准到村、保障精准到人的工作思路,實施了以鄉政府“配菜”、脫貧戶“點菜”、部門“上菜”為主要內容的“菜單式”扶貧新模式,整合各類庭院經濟、購銷合作,脫貧戶可以根據自身意願和能力進行勾選,由鄉政府和部門提供扶貧資金和政策,實現家家有增收產業、戶戶有脫貧項目。

  每個扶貧產業項目按照不低於年收益6%的比率用於支助脫貧戶發展庭院經濟。同時在企業內部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在同等條件下優先錄用貧困戶,在滿足貧困戶務工需求的同時,更進一步激發起脫貧戶勞動致富的積極性。與此同時,大力發揮本土企業助力扶貧的典型示范作用,推廣四季青、稼泰、昊鑫等民營企業的扶貧模式,統籌發展多元產業扶貧模式。

  夯實鄉村振興基礎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在擔任北什軸村支部書記后,張勝利帶領村兩委班子成員以打造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建陣地、抓載體、興文化、筑牢堡壘,通過進一步強化黨組織建設凝聚人心。

  2019年,北什軸村仍有21戶村民使用自家的淺井水,水質不好,水鏽大。為了讓村民都能吃上清潔的自來水,在旗、鄉兩級政府的幫助下,張勝利先后聯系旗水務局和旗扶貧辦,為這21戶村民家鋪設了自來水管道。自此,村民喝水難的問題得以解決。

  面對原本破舊不堪的村委會,張勝利東奔西走籌集到39萬元,修繕了村委會會議室、辦公室、黨員活動中心,建起了辦事大廳、黨建展館和書屋,使村民有了開展各類活動的一方天地。在北什軸村廣場,多次舉辦了烏蘭牧騎演出、宣講、讀書會等村民喜聞樂見的演出活動,極大地豐富了村民的業余文化生活。他還協調旗扶貧辦出資125萬元,為北什軸村解決了排污等問題。

  張勝利每天堅持工作12小時以上,並經常帶頭走訪農戶,為村民解決看病、養老、鄰裡糾紛等問題,為黨員干部做出了表率。

  多年來,張勝利始終把個人人生價值的實現與群眾利益聯系在一起,用心為村民辦實事,用情為群眾謀福利,真正做到了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他憑著超前的意識、開拓的精神、務實的作風,用實際行動展現出共產黨員應有的責任擔當,贏得了群眾的擁護和稱贊。(記者 王雅靜 通訊員 雲宇璐)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