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貫徹落實全會精神 加快農牧業農村牧區現代化

自治區農牧廳
2021年08月02日08: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黨委十屆十四次全會,是在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內蒙古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新征程上奮力書寫內蒙古發展新篇章的決定》,堅持從實際出發,高瞻遠矚,統籌謀劃,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政治性、戰略性和指導性,為我們在新征程中全面建設現代化內蒙古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力量。自治區農牧廳將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的工作要求上來,緊密聯系實際,凝心聚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牧業農村牧區現代化,努力開創三農三牧工作新局面。

  堅持不懈抓好糧食和重要畜產品生產,提高穩產保供能力。落實糧食生產責任制,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高標准農田建設,不斷增加高效節水面積,實施黑土地保護、耕地輪作和保護性耕作,夯實農業生產基礎。以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為重點,引導區域布局和結構調整,著力建設糧食安全產業帶。充分發揮內蒙古畜牧養殖的傳統優勢,大力推動種養結合,發展規模化、標准化養殖,推進牛羊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奶業率先振興,全面提升重要畜產品安全供應保障能力。

  推動全產業鏈發展,加快國家重要農畜產品生產基地建設。重點圍繞優勢特色產業,探索建立全產業鏈“鏈長制”,全力打造一批國家級、自治區級農牧業全產業重點鏈和典型旗縣。以縣域為重點,建設好農牧業產業強鎮、產業園、優勢特色產業集群以及返鄉入鄉創業園等全產業鏈平台,加快推動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壯大行業內領軍龍頭企業,培育核心“鏈主”企業,打造一批“蒙字號”品牌和區域公用品牌,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積極推動“政、產、學、研、金”有機結合。統籌金融、用地、項目等資源要素,支持全產業鏈發展。

  因地制宜科學施策,扎扎實實推進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發揮農牧民主體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學引導,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切實提升改廁工作質量,落實好農村牧區廁所革命這項惠及農牧民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持續推動以“清四堆、治四亂、創四有”為主的村庄清潔行動和綠化行動,建成一批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示范縣,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農村牧區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促進內蒙古農村牧區面貌顯著提升。

  強化科技創新支撐作用,助力農牧業高質量發展。聚焦耕地、種業“兩個要害”和農牧業全產業鏈發展的關鍵環節,加大科技攻關支持和投入,打好種業翻身第一仗,加強種子資源庫和種業基地建設,著力提升內蒙古種業自給能力。在產業鏈上構建“創新鏈”,在生產一線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瓶頸。繼續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切實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育壯大社會化農技服務力量,打通農牧業科技推廣服務“最后一公裡”。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