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動的紅嘴鷗 喚醒烏海的春天

2021年03月19日09:34  來源:內蒙古日報
 

  展翅翱翔在碧波蕩漾的烏海湖湖面。

  春江水暖“鷗”先知。

  人鳥互動和諧畫卷。

  烏海已成為紅嘴鷗春季遷徙途中停留休整的重要驛站。

  老伙伴們相約一起來看鷗。

  市民游客爭相拍靈動的鷗鳥。

  3月的烏海春回大地。隨著氣溫回暖,闊別已久的鷗鳥沿著遷徙路線再度飛抵烏海湖。在明媚的陽光下,它們或逐水嬉戲,或展翅翱翔,碧波蕩漾的烏海湖因為這群“水上精靈”的光顧顯得更加壯美靈秀,煥發出勃勃生機。

  烏海湖位於烏海市海渤灣區、烏達區及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交界處。一大早,烏海湖一號碼頭已是一幅熱鬧景象,成百上千的紅嘴鷗等候鳥已經飛到了這裡,感受著烏海這座大漠湖城的春光無限。在岸邊,市民游客爭相與這些可愛的網紅拍照,這樣和諧的人鳥互動場景,已連續4年在烏海上演。烏海已成為紅嘴鷗春季遷徙途中停留休整的重要驛站。

  春江水暖“鷗”先知。這幾年,隨著烏海市生態環境的逐步改善,不只是紅嘴鷗,烏海已成為眾多候鳥所眷戀的理想棲息地。每年3月中旬和11月上旬,大約會有60多種、10萬多隻鳥類來到烏海棲息、繁衍,其中不乏黑鸛、遺鷗、綠頭鴨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

  作為黃河自寧夏進入內蒙古的第一站,保護好母親河,烏海市及烏海三區承擔著重大的責任。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生態建設,烏海,這座被烏蘭布和、庫布其、毛烏素三大沙漠包圍,曾飽受風沙困擾的城市,已嬗變為沙海中的一片綠洲。如今,烏海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9.5 平方米,成功躋身全國綠化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和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行列。(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於海東 郝飚 攝影報道)

(責編:張雪冬、劉澤)